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09年第4期
编号:12057250
幼儿临床心理护理策略
http://www.100md.com 2009年2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09年第4期
     摘要 幼儿病患者是一个特殊的群体,由于小儿处在机体生长发育中,各个器官功能都处于一种尚未成熟的状态,患病后可干扰机体的正常生理功能,不利于疾病的恢复。因此,做好心理护理对于治疗效果,早日康复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关键词 幼儿;临床;心理;护理

    中图分类号 R473.72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2075-2156(2009)04-0139-01

    1 儿童对疾病的认识以及住院心理压力分析

    许多研究表明儿童将生病住院与惩罚、罪恶、自责联想在一起。根据皮亚杰(Jean?Piager)的发展理论,儿童到了7岁左右,对抽象事物才能慢慢地了解。皮亚杰的发展理论认为,2~7岁的幼儿认为生病是外来的、与自己无关的具体现象。他们无法从现象中找出原因,只能看到目前的情况,而不能说出过去及未来如何。

    1.1 疾病本身带来的痛苦和创伤 先天性患儿毕竟占少数,很多患儿都是因为意外造成的创伤,比如烫伤、烧伤类的患儿,他们要承受比其他患者更多的身体上的伤痛。

    1.2 住院限制了自由 住院治疗限制了患儿的很多自由,比如:抽血前不能进食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41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