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4期
编号:12082250
护理干预在剖宫产产妇母乳喂养中的应用研究(2)
http://www.100md.com 2011年2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4期
护理干预在剖宫产产妇母乳喂养中的应用研究
护理干预在剖宫产产妇母乳喂养中的应用研究
护理干预在剖宫产产妇母乳喂养中的应用研究

     2.3“三早”干预 “三早”即早接触、早吸吮、早开奶。一般在胎儿娩出后30min,脐带处理后,应将婴儿裸体放在产妇胸前,与产妇裸体接触,并开始吸吮乳头,持续30min。“三早”干预可以加强子宫收缩、协助胎盘娩出和促进乳汁分泌等。

    2.4饮食干预术后6h,可以让产妇少量多次喝些易排气的汤类,促进肠蠕动。排气排便后给予富有营养易消化的蛋汤、烂粥等食物,补充分娩过程中消耗的能量。逐渐恢复到正常饮食,鼓励产妇多食高热量、高蛋白等饮食,促进乳汁分泌。同时,要注意有些食物可以抑制乳汁分泌,如韭菜、麦芽等,还要禁食辣椒、咖啡等刺激性食物。

    2.5疼痛干预①环境舒适。保持病房内的温湿度适宜,光线充足,通风良好,被单干燥、整洁、平整,使产妇感觉到舒适,可以降低疼痛程度。②转移患者的注意力。家属可以适当和产妇进行聊天,也可以让产妇听喜欢的音乐和看喜欢的电视,转移产妇对切口的注意力。③采取舒适体位。硬膜外麻醉术后常规去枕平卧6h后,鼓励产妇采取舒适体位,协助术后产妇早翻身活动,使全身肌肉放松,促进血液循环,还可以减轻疼痛;术24h下床活动 ......
上一页1 2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23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