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4期
编号:12082411
中药饮片临方调剂技术管理
http://www.100md.com 2011年2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4期
     作者简介:周丽霞,女,(1970-),大学本科,主治医师、主管药师,研究方向:医院中药制剂工作

    【摘要】中药饮片临方调剂作为一门学术性、技术性较强,并负有法律责任的工作,一直是中药房日常工作的重点。中药师在日常工作中,既要应繁忙的调配工作,又要掌握娴熟的调配技术、更要掌握好传统的鉴别方法,在实际工作中把好中药饮片质量关。

    【关键词】中药饮片;调剂;操作规程

    中药饮片调剂操作规程

    1审方

    1.1加强审方意识 严格按照卫生部《处方管理办法》所明确的“四查十对”,即查处方,对科别、姓名、年龄;查药品,对药名、剂型、规格、数量;查配伍禁忌,对药品性状、用法用量;查用药合理性,对临床诊断。审阅处方中有无字迹不清、药味配伍禁忌、妊娠忌服、超过规定剂量的问题。如有问题,应及时设法直接与处方医师联系研究解决办法。如处方医师认为确属病情需要,则要原处方医师重签字,方可调剂。药师发现严重不合理用药或用药错误时,应当拒绝调剂,及时告知处方医师,并应当记录,按照有关规定报告。对不规范处方或不能判定其合法性的处方,不得调剂。
, http://www.100md.com
    1.2审阅处方中所列药味有无“脚注”如 “制”、“炒”、“先煎”、“后下”“包煎”等,要遵照医嘱要求办理,调剂人员不得擅自涂改处方。如有需要用药者自备“药引”如鲜姜、葱白等要向取药者说明自加。如遇临时缺药不能满足供应的品种,调剂人员绝不能凭经验随意用替代品,需及时与医生联系处理。请处方医师更换疗效类似品种或告诉购药者自己外购,药剂人员无权擅自使用代替品。毒性中药的调剂和管理依据国务院发布的《医疗用毒性药品管理办法》(1988年12月27日)、《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2010年版)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发布的《处方管理办法》(2007年2月14日)中的办法或规定认真执行。特殊情况需要超剂量使用时,医师应当再次签名。

    2计价

    2.1计算药价必须认真执行国家物价政策和规定,按照物价主管部门核定或认可的药价计算,不得任意改动或估价,计价方法是将每味药的剂量乘以该药的规定价格,计算出单位药的价钱,再将处方其它每种药味的价钱相加,即为一剂药的总价,再乘以处方的剂数,即为该处方的总价。
, 百拇医药
    2.2计价时要注意每味药的剂量、剂数、新调价要按有关规定办理。对所调剂药味如有不同规格、不同价格的;特别是属于贵重细料药、毒性、麻醉性中药、应在处方药味顶部注明单价(俗称顶码),以利调剂时准确取药。每味药的价钱尾数每10g必须保留到厘,计价完毕,每张处方的药价可四舍五入保留到分。其中属于自费或部分自费一定要告知患者。

    2.3药物需要代煎,应另加代煎费,不应将代煎费混入药费中一同计价。对代煎的汤药在计价后发给凭证号牌。按照处方医嘱将患者姓名、剂数、取药时间、经手人等逐项填写清楚,取药时,必须逐项核对无误后发给患者。

    2.4药价计算完毕填入规定栏目后,审方计价人签字以示负责。

    3调 配

    3.1调剂人员接到经过审方、计价、收费后的处方,还要复审处方药味名称有无模糊、本单位药斗中是否都可配全、有无配伍禁忌、有无特殊管理的毒麻药品、有无临时炮制加工要求的脚注、有无需自备的药引、剂量、剂数是否明确等,经过复审无问题后,方进行调配。
, 百拇医药
    3.2调剂所用的计量器具,必须是经过技术监督部门检定合格的戥秤。先看定盘星是否准确。称取的药味应按处方所列顺序置于盘或纸上,不得混放一堆。以利核对,如有错味,便于分出另配。对体积松泡品种如:通草、竹茹、淫羊藿、茵陈等应先称取按顺序平放,以免覆盖其它药造成复核困难。对粘度大的如瓜蒌、桂圆肉等可后取放在松泡药之上,以防粘附其它药和包装纸上。鲜药类如鲜藿香、鲜佩兰、鲜芦根等应另包,以免干湿相混,发霉变质,影响疗效。对处方注明需要临时加工炮制品种,炮制品应符合质量要求。对处方中有矿物、贝壳、果实种子类坚硬药物,需要临时捣碎(使用量较大常用的品种可预先用机械加工粉碎用),以于有效成分的煎出。使用铜缸捣药后,应立即擦拭干净,不得残留粉末。凡捣碎特殊气味或毒性药后,必须洗刷干净

    3.3调剂处方所列药味,要按照规范的处方药味应付称取,不得随意替代,不准生制不分;不准使用已发霉变质及炮制不合格品和伪劣品。处方中注明先煎、后下、包煎、烊化、另煎、冲服的药,应单包者并注明用法。处方要求加工成其他制剂的,与中药汤剂调配方法基本相同。另外根据各药味的特殊性,为便于粉碎和制剂要求,对含挥发油和脂肪油多、树脂、粘性大、糖分多和动物类药、纤维质地松软药以及贵重细料、均应单取、单包,以利加工制剂时分别处理。
, 百拇医药
    3.4分戥,对一方多剂同时调剂时,应采取递减分戥法操作,即按每味药剂量乘以剂数等于称取总数量,分出每一剂的量,每减去一剂的药量,剩余在戥盘的部分、不应有余或缺量,最后剩余的一剂药,要与处方一剂药量相等。对并开药应分别称取,不准以一味找齐。对处方中贵重细料药、毒性药要按剂准确称取并分别单包。在进行剂量检查时,每剂药总量的误差率正负不得超过5%。

    3.5调剂处方完毕时,经手人应自行检查核对无误后,签字以示负责。

    4复核

    调剂完毕后的复核工作至关重要,是保证患者用药安全有效、防止调剂错配、遗漏、剂量不准的重要措施,必须坚持,确保无误。复核调配药品是否符合处方所开药味和剂数,有无多 配、漏配、错配或掺混异物等现象。有无配伍禁忌、妊娠禁忌和超剂量等。药品质量有无虫蛀、发霉、变质。有无以生代制、生制不分、应捣未捣等情况。

, 百拇医药     是否已将先煎、后下、包煎、烊化、另煎、冲服、兑服和特殊要求等进行单包并注明用法。处方药味剂量与实际剂量是否相符。细料药品和毒性药品是否处理得当。复核合格后即可签字进行包装。

    5发药

    发药是调剂工作的最后一环,也是体现药学服务水平最直接的一环。核对患者姓名、取药号和取药剂数,要特别注意防止姓名相同或相似错发药的事故发生。处方中需特殊处理的药物,或需另加“药引”,以及煎法、用法、服法,需加以说明。一方多剂的鲜药,要提醒患者注意置于温度较低、通风干燥处,防止放置数天的药可能发霉变质。检查附带药品是否齐全,药品包装是否捆扎结实。由于三甲医院日门诊量高,患者等待时间较长,易焦急,而药师工作量繁重也易忽视此项工作,往往造成患者取药后,面对特殊煎煮药如先煎的鳖甲、后下的砂仁、久煎的附子、需烊化的阿胶等,不知所措。这就需要药师耐心解释,使患者合理煎煮以达到疗效。

    6加强药学咨询服务
, 百拇医药
    为做到安全用药,提高临床用药水平,中药师应指导患者用药,并需注意以下几点:1.个体差异,有无药物过敏史。此外,小儿体质“稚阴稚阳”,肝肾功能发育不全,老年人则因肝肾功能衰退,易对某些药物发生中毒反应,需特别注意。2.用药疗程过长,一些如风湿类疾病,处方中某些药材长期用药易发生不良反应,应提醒患者注意。3.合理配伍用药,中西药合理联用等。4.服药方法和时间:汤剂一般温服,解表药偏热服,寒证用热药宜热服,热证用寒药宜冷服以防格拒,真热假寒者当寒药温服,真寒假热者则当热药冷服。一般为每日1剂,煎2次分服。还应根据病变部位和性质选择饭前服或饭后服。对胃肠有刺激的药物饭后服,补益药多滋腻,宜空腹服等。5.服药期间饮食禁忌及其他禁忌内容。6.汤剂煎煮方法,包括煎药用具、加水量、火候、煎煮方法、特殊煎煮等。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患者开始关注用药安全,很多患者对服用方法、用药禁忌等都非常在意。由于中药汤剂无法象西药那样将药理研究、不良反应、用药禁忌等详细列在说明书上,造成很多患者的用药困惑及疑虑。因此,作为中药师平常应该注意专业知识的积累及相关知识的扩展,以提供更好的用药咨询服务。

    参考文献

    [1] 高学敏.中药学.北京.中国中医药出版社2007.05

    [2] 徐楚江.中药炮制学.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85.01

    [3] 谭德福.中药调剂学.北京.中国中医药出版社.2003.03,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