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4期
编号:12082459
临床检验中标本采集时间的探讨
http://www.100md.com 2011年2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4期
     【摘要】在患者的临床标本检验中,检验标本的采集时间与检查结果的准确性之间有密切的关系, 不及时采集与送检与重新送检正确采集标本的结果有明显的差异。因此,正确认识标本时间过程中的干扰因素,如何减少这些因素的发生等对检验质量起着重要作用。

    【关键词】临床检验;标本采集;送检;时间

    临床检验结果是反映机体病理生理状态的客观指标,可为临床疾病的诊断、治疗提供可靠的实验资料。随着医学科学的不断进步,血液检验的项目不断增加,血液标本也越分越细,一个有价值的血液检验结果的产生,除了检验过程准确无误外,离不开血样标本的正确采集。因此,护士在合理的时间内采集标本才能保证检验结果的准确性。

    1 合理确定临床检验标本采集时间的必要性

    随着临床医生对功能检查客观数据的依赖性的增加,检验科必须提高检验质量,搞好临床检验全程质量控制。同时随着检测系统和室内、室间质量控制措施的进一步完善,临床检验质量已经得到显著提高。当前,各级医院都普遍参加检测质量控制活动,但临床检验结果仍时有显著性差异,原因很多,除少数实验因素外,多数是实验室外部的非测定因素所致。从标本的采集、处理及送检过程等一系列事项,如其中一个环节注意不到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7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