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8期 > 正文
编号:12076978
对近三年我院剖宫产率上升的原因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1年4月15日 李桂香
第1页

    参见附件(2287KB,2页)。

     【摘要】 目的:分析剖宫产率升高的原因,探讨降低剖宫产率的对策。 方法:对我院近三年宫产的指征变化进行回顾性分析,结论:只要及时发现异常因素并及时处理,加强医患沟通,通过努力剖宫产率有望降低。

    【关键词】 剖宫产率;疤痕子宫;臀位;社会因素;难产;胎儿窘迫;产程异常

    剖宫产是处理难产、抢救胎儿和产妇的紧急手段。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剖宫产率为15%,而我国,剖宫产率已超过50%,居世界第一,而且剖宫产率还在逐年升高。本文就我院近三年剖宫产的指征做回顾性分析,从我做起,立争在保证母子平安的条件下有效地降低剖宫产率。现将我院近三年1829例剖宫产指征做以下排队。

    1资料与方法

    1.1资料 我院2007年12月20日至2010年12月20日总共住院分娩5499例,其中剖宫产1829例,2007年12月20日至2008年12月20日住院分娩1690例、剖宫产428例,剖宫产率占25.33%,2008年12月20日至2009年12月20日共住院分娩1799例,剖宫产607例,剖宫产率占33.73%,2009年12月20日至2010年12月20日共住院分娩2010例,剖宫产794例,剖宫产率占39.51%

    1.2方法 对本组资料中所有剖宫产指征及相关因素进行回顾性分析,探讨剖宫产率升高的原因,研究其对策。

    1.3统计学处理 应用EXCEL软件进行统计学分析,计算相应的构成比和率。

    2 结果

    2.13年来,我院共住院分娩5499例,其中剖宫产1829例,剖宫产率由三年前的25.33%提高到三年后的33.26%。指征排序三年前是:胎儿窘迫、难产、产程异常。三年后排序是:社会因素、疤痕子宫和臀位、产程异常......将三年剖宫产率变化及剖宫产指征构成比见下表:

    2.2剖宫产指征变化 剖宫产指征统计中,当同一病例有几个指征时,以第一指征为准进行统计。将剖宫产主要指征分为:(1)难产:包括骨盆狭窄、头盆不称、横位等。(2)胎儿窘迫:包括胎心异常、胎动消失、羊水污染。(3)产程异常:持续性枕后位、持续性枕横位、产程进展缓慢、宫缩乏力等。(4)社会因素:脐带绕颈、高龄初产、珍贵儿、要求绝育、因疼痛据绝阴道分娩的等无明确手术指征家属要求。(5)瘢痕子宫。(6)妊娠合并症及妊娠并发症。(7)臀位。(8)其他:子宫畸形、脐带脱出等。

    3讨论

    从本文的回顾性资料可以看出,剖宫产率呈逐年上升趋势,其原因有科学进步的一面,也有社会因素的影响。

    3.1科技因素 由于剖宫产术式简化和技术熟练,使手术时间缩短。麻醉方法的改进和抗生素的应用,使剖宫产的安全性大大提升。术后止痛泵的使用,缓解了术后疼痛,胎监及B超等检测手段的使用,可随时了解胎儿宫内的安危状态,如胎儿窘迫、脐带绕颈等。使医生能及早预测分娩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异常情况,选择剖宫产。

    3.2医患纠纷 易患失和将医学推到了进退两难的境地,医生没有宽松的就医环境,产科医生不仅要使新生儿存活,还要考虑今后的智力和体力的发育正常,从主观上放宽了剖宫产指征,这也是剖宫产上升的社会因素中最为重要的因素之一。

    3.3社会因素 优生优育的愿望使产妇及家属不愿让胎儿有丝毫风险,对妊娠分娩的要求已由保证母婴安全,转为在确保母亲安全的前提下,优先考虑孩子的质量。目前,剖宫产指征已远远超过单纯医学指征的范围。

    3.3.1患方因素 首先,目前独生子女已到了生育高峰,独生子女常合并较多的心理问题,任性娇气、脾气暴躁、侵犯霸占、独立性及社会交往能力差[1],由于父母百般呵护,独生子女缺少对困难的承受力,对临产的阵痛无法忍受,陪同家属心痛子女,在产程不存在任何危险因素,因不能继续忍受分娩的阵痛,坚决要求剖宫产。其次,随着文化程度的提高,高龄初产妇比例上升。物质水平的提高,胎儿偏大也是剖宫产居高不下的原因之一。

    3.3.2医方因素 逐年增加的医疗纠纷使医生在产妇入院时交代阴道试产的风险过重,许多产妇担心受“二茬罪”拒绝试产直接要求剖宫产,而医生也担心如果拒绝实施手术,坚持阴道分娩而发生意外,后果无法承担,故做顺水人情,也就选择了剖宫产。再者医生责任心淡化,由于剖宫产手术技术熟练,短时间内可结束分娩,免去了医护人员长时间观察产程的辛苦与麻烦,缓解了承担的风险和压力。

    3.3.3计划生育政策 农村有两个孩子的妇女必须进行绝育术,使得经产妇剖宫产术加绝育术的比例增多,也是剖宫产上升的一个原因。另外,我县不控制农村第二胎间隔年限,致使首次剖宫产术后时间太短医生不敢试产,从而近三年疤痕子宫成了绝对的剖宫产指征。

    3.3.4随着农村经济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消费观念有了很大改变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降消项目的执行,大大减轻了农民医疗负担,使他们能够承受剖宫产的费用,从而使要求手术者增多。

    4对策

    4.1开展产前宣教 定期对准爸爸、准妈妈进行产期宣教,告知他们分娩是生理过程,而剖宫产是处理难产、抢救胎儿和产妇的紧急手段。一旦临产他们不要紧张、不要害怕,保证充足的饮食和体力,及时与值班医生沟通,如有异常再考虑手术。

    4.2加强产科质量 近年来,由于剖宫产率不断上升,阴道助产和产时并发症的处置能力下降,剖宫产术成了中轻年产科医生的杀手锏,如果能严密观察产程,对异常产早发现、早处理,对于持续性枕横位或持续性枕后位可以行阴道徒手旋转胎位,凭我的临床经验大部分会成功,对于宫缩乏力、胎头方位不正完全可以阴道助产,如果失败可以根据情况使用低位产钳阴道助产。

    4.380后的独生子 最近好多省市对夫妇双方均为独生子女的夫妻可以容许生育二胎,对于此类病人,医生要耐心劝说剖宫产的利于弊,告知术后远期并发症,我相信有一部分患者会坚持阴道分娩。

    4.4计划生育政策 在上次剖宫产术后及时向患者交代必须要间隔3年以上才可以考虑二胎,否则妊娠后期、分娩期有子宫破裂的风险,如不听劝告,再次剖宫产术后一旦患有其它疾病,手术难度加大,甚至无法手术,估计有一部分患者会考虑的。

    4.5疤痕子宫和臀位成了绝对的剖宫产指征 只要剖宫产术后已超过3年,而且第一胎曾经过试产,在严密观察下80%~85%的瘢痕子宫妊娠可经阴道试产成功[2]检查骨盆无异常,估计胎儿体重小于3500g者,向患方耐心交代剖宫产的利与弊,我相信绝对有部分患者会考虑阴道试产。

    4.6提倡无痛分娩及导乐陪伴 在产程中患者过于紧张,可以适当使用地西泮或是盐酸哌替啶,即镇静患者同时又软化宫颈,可以有效的缩短产程。开展导乐陪伴其一可以消除产妇的紧张心情,其二可以细心照顾患者,从而增加产妇自娩的信心,降低剖宫产率。

    5小结

    以上充分说明剖宫产率的上升已不是单一的医疗问题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2287KB,2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