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6期
编号:12134807
现代医院管理中病案统计工作分析及对策
http://www.100md.com 2011年8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6期
     【摘要】 病案统计工作在现代医院管理中起着重要作用,已经广泛涉及医院经营管理、疾病预防和控制、监督和评价医疗服务质量、医疗政策的制定调整、临床医疗、教学、科研等。病案统计信息在日益扩展的信息需求以及高新技术的应用中成熟发展,越来越受到管理决策层的重视。利用指标体系评价医院工作,可对医院某一方面工作的数量特征有一综合认识,为各级管理者提供了有参考价值的信息,发挥了病案在医院管理中的功能,还可对不同医院、不同工作内容之间的综合评价结果进行比较和排序。用统计指标评价医院的工作虽是事后的检查和评价,但它能起到信息反馈和质量控制的作用,符合现代化医院管理的思想。

    【关键词】 病案统计;医院管理;统计信息分析

    病案统计是指在收集、整理有关病案统计信息的基础上,运用统计学原理和方法,反应医院疾病防治工作情况,描述医院医疗活动的内在规律,分析和评价医疗服务质量和效益,指出医疗服务工作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改进措施,同时也为上级卫生行政部门掌握医疗服务和卫生资源利用情况,了解医疗服务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提高医院宏观管理水平,提供科学的依据。医院的病案统计工作,历年来一直是医院的常规性的工作。随着医学科学的现代化管理科学飞速发展,病案统计信息工作在医院管理中越来越显示出它的重要性,尤其在改革旧的管理体制,形成新的信息反馈网络方面,有效地指导和参与医院的各项工作,显得更加突出,特别是在医院质量管理中,充分显示统计信息工作的特殊位置。现对如何提高病案统计质量管理进行如下分析:

    1 加强病案首页填写信息完整性的考核

    现在许多医院在进行月、季、目标管理考评或年度卫生统计汇审时,其依据最多的数据来源就是病案首页,所以从某种程度上说病案首页就是我们获取第一手资料,评价医疗工作质量的源泉,是我们进行统计分析和监测的依据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96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