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7期 > 正文
编号:12132084
经纤维支气管镜肺泡灌洗治疗重症肺炎的临床研究(2)
http://www.100md.com 2011年9月1日 何峻 胡松
第1页

    参见附件(2570KB,2页)。

     组别例数显效

    (例)有效

    (例)无效

    (例)总有效率

    (%)

    灌洗组

    非灌洗组31

    2620

    139

    72

    693.5﹡

    76.9

    注:与治疗组比较,﹡P<0. 01

    表2两组肺泡灌洗前后APACHEⅡ评分、急性肺损伤

    评分和肺感染评分( ±s)

    评分方法灌洗组非灌洗组

    灌洗前灌洗后48h灌洗前灌洗后48h

    APACHEⅡ评分

    急性肺损伤评分

    肺感染评分15.2±3.1

    3.1±0.5

    7.7±1.811.3±3.7﹡

    1.9±0.8﹡

    5.2±1.4﹡15.4±2.9

    3.3±0.4

    7.9±1.413.7±3.1

    2.8±0.5

    6.5±1.3

    注:与对照组比较, ﹡P<0.05

    3讨论

    重症肺炎患者肺部病变广泛而严重。可因肺实质或间质弥漫性炎症而导致通气或换气功能严重障碍,或因通气血流比例失调而发生呼吸衰竭;亦可因气道高度水炎症肿而致气道明显狭窄,且咳嗽排痰功能减低或消失,痰栓形成致支气管梗阻而产生肺不张,最终均可导致呼吸衰竭。多数患者感染难以控制,其原因有病原菌的耐药性增加,合并严重的肺部疾病基础而肺功能欠佳、自主排痰能力下降,局部支气管黏膜长期充血、水肿,分泌物及脓栓阻塞或引流不畅,局部组织纤维增生而血运不良、病变组织缺氧合并局部酸中毒,局部抗生素浓度较低,不能发挥抗菌作用等。纤维支气管镜支气管肺泡灌洗治疗肺部重症感染的主要目的是清洗气管和吸出气管内的黏稠分泌物,以及痰栓、血块,使支气管通畅,达到改善通气的目的,同时灌洗液经细菌学检查可准确地确定致病菌类型,指导我们及时合理有效的应用抗生素,减少细菌耐药性[2,3]。通过肺泡灌洗可将脓性分泌物稀释、吸引,减少毒素的吸收。

    APACHEⅡ评分是常用的危重症患者病情评估指标,APACHEⅡ分值越高,说明疾病危重程度越高,预计病死概率越高[4];肺感染评分是将胸部X线以及化验结果和临床资料相结合,用来评估肺部感染的严重度,分值越高提示肺部感染越重[5];急性肺损伤评分是常用的肺损伤严重程度评价指标,分值越高,肺损伤程度越严重[6]。我们的临床观察显示,与非灌洗组相比,经支气管肺泡灌洗治疗后48 h的APACHEⅡ评分、急性肺损伤评分、肺感染评分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反映纤支镜肺泡灌洗确能减轻肺部感染,促进损伤的恢复,可明显缩短疗程,改善预后,提高治愈率。尽早应用经纤维支气管镜肺泡灌洗,祛除气道分泌物以及小气道内的痰栓,改善肺通气及换气功能,阻断痰液阻塞→炎症加重→痰液雍滞的恶性循环,保持呼吸道通畅,恢复正常的通气功能是非常必要的。局部用药可显著提高病灶部位的药物浓度,直接起到杀菌的作用,控制局部感染,从而达到了治疗目的[7]。

    参考文献

    [1] American Thoracic Society. Guidelines for the management of adults with community-acquired pneumonia diagnosis, assessment of severity, antimicrobial therapy,and prevention. Am J Respir Crit Care Med,2001,163(7):1730-1754.

    [2] 曾军,林材元,赵子高,等.纤维支气管镜肺泡灌洗治疗肺部严重感染合并呼吸衰竭.中国内镜杂志,1997,3(3):27.

    [3] 刘长庭,张进川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2570KB,2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