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8期 > 正文
编号:12206331
急诊护理的风险因素与管理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1年9月15日 袁婕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 目的:根据急诊护理中常出现的风险事件类型,分析探讨急诊护理中的风险因素及风险管理对策,以提高急诊护理质量。方法:回顾性分析我院2009年1月至2011年1月所发生的急诊护理风险事件,总结急诊护理的风险因素及护理风险管理的对策。结果:所有风险事件中以护理文书书写不完整及错误最多,其后依次是患者家属和医务人员沟通误解事件、给药错误事件、急救过程中设备出现故障。结论:加强护理人员的职业素养和专业素养、法律常识的培养,强化护理人员急救文书的书写管理工作,加强医患关系的调和、加强医院急救绿色通道的建立和维护,加强急救护理人员的人力配备,加强医院急救设备设施的配备和维护保养,等等,都是提高急救护理质量、减少急救护理风险的重要而有效的措施。

    【关键词】 急诊护理;风险因素;风险管理

    急诊护理风险是指患者在接受急诊护理过程中可能出现的一切不安全事件。急诊科接受的都是危重症患者,具有时间紧、情况紧急、对患者情况了解甚少、患者及家属焦虑等特点,这些特点决定了护理过程中必然存在着各种各样的风险,尤其是在急诊科的护理活动中,存在着更大的风险[1]。急诊科是每所医院里重症患者最为集中、病种也最多、急救及管理任务最重的科室。急诊科是所有急诊患者入院治疗所必经的科室。该科室的工作质量是全院总体抢救、护理质量的一个综合反映。也是最易发生医疗事故及纠纷的科室。我们分析急诊护理中存在的风险因素并针对这些风险因素总结急诊护理风险管理对策,是为提高整个医院的抢救水平及护理质量提供参考。

    1 资料和方法

    统计我院2009年1月至2011年1月所发生的急诊护理风险事件,按照事件发生的原因进行分类统计。

    2 结果

    两年时间内共发生急诊护理风险事件48起,其中1例事件导致了较为严重的医疗质量事故。给药错误7例,占比为:14.58%,护理文书书写不规范15起,占比为:31.25%;患者家属和医护人员沟通误解事件8起,占比为16.67%;急救过程中设备出现故障6起,占比为:12.5%,疾病本身云因致风险事件4起,占比为8.33%。见表1

    3 讨论

    根据我院最近两年的急诊护理风险事件的统计情况,我们分析急诊护理风险因素主要存在以下几方面:

    3.1 患者心态所致的风险:实施急诊的患者一般都希望能得到及时、高效、专业的救治护理,这种心态易导致患者对护理人员有超过实际的要求易致沟通误解 [2]。

    3.2 疾病及患者因素所致的风险:急诊患者大多属于危重症患者,大大增加了护理的风险。

    3.3 医院条件欠缺所致的风险:包括设备设施不足或者维护保养不佳、护理人员数量及质量欠缺等导致救治风险的增大 [3]。

    3.4 管理方面所致的风险:各种规章制度落实不到位或者管理措施欠缺。

    3.5 护理人员的因素:护患沟通出现误差、护理人员专业素养欠缺、护理文书书写不规范、护士责任心欠缺、护士服务态度欠佳等也是造成急诊护理风险增大的原因。

    4 管理对策

    针对上述急诊护理中存在的风险,我们总结急诊护理的风险管理对策如下:

    4.1提高护理人员的风险教育:急救过程中要及时、准确的做好各种原始记录,同时尽量保留相关处置所用的医疗用品或者药品包装等,以备发生问题时追溯。

    4.2加强急救人员应急能力的培训:对重大险情、突发车祸、群伤、中毒等突发事件熟练掌握各种急救技能,加强急诊护理队伍的建设,提升护理人员综合素质;培养、选拔高素质的急诊护理人员是防范医疗纠纷和医疗事故的基础保证。4.3增强急救人员的急救意识:治病救人是医护人员的天职,急诊科患者的救治具有时间紧、情况危急的特点,医护人员要有强烈的职业道德,增强工作效率,提高患者的救护效率。

    4.4护理文件的书写与管理:护理文件是一份完整病例资料的主要组成部分,是护方举证的重要资料。真实、及时、准确、完整、规范的书写护理文件、完整动态的记录患者从到达医院到接受抢救、护理、治疗措施及病情发展的全过程。强化管理,护士长明天检查危重病人的护理记录,抢救记录,出诊记录等,及时发现问题,及时修改。

    4.5严格执行查对制度,避免出现差错事故。护士在执行医生口头医嘱时必须复述一遍,医师确认无误后方可执行,并尽量保留抢救过程中所使用的安瓿,经两人查对后方可弃去。

    4.6保证合理的人力配置:确保护理人员有良好的精神状态,保证工作质量。

    4.7严格落实各项管理制度:医院要定期组织人员检查急诊绿色通道制度存在的问题并进行解决,从系统内部有效运转上提高护理质量,减少差错和医疗事故,强化抢救设备仪器的配备(重要的急救设备需要有备用)、保养维护,保证急救设备、药品、器材齐全完好。

    参考文献

    [1]张玲,桂莉,安锦慈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178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