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9期
编号:12225988
浅析活血祛瘀剂的选药配伍规律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0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9期
     【摘要】活血祛瘀药是为血瘀证而设,常用药物有川芎、桃仁、红花、赤芍、丹参等,以治疗血瘀肿痛,外伤瘀肿,瘀阻经络之半身不遂,瘀血内停之胸胁诸痛等证。血瘀证多因寒凝、气滞、血虚、气虚、外伤等导致,临床用药有同有异。笔者拟结合历代名方的用药特点及临床经验,对活血祛瘀方剂的制方配伍方法和用药规律做一浅析。

    【关键词】活血祛瘀剂;配伍规律

    活血祛瘀剂是以活血祛瘀、攻逐瘀血药为主组成,具有通畅血脉,促进血行,消散瘀血功能,主治瘀血证。活血祛瘀剂真正起源当推东汉医圣张仲景,他在《内经》血瘀理论基础之上,首先确定“瘀血”病名,在《伤寒论》中较多地阐述了“蓄血证”证治,并在《金匮要略》“惊悸吐衄下血胸满瘀血病脉证治”篇予以专门论述。据此,仲师又创立一系列活血祛瘀名方效方,堪称此类方剂之“祖剂”,为后世活血祛瘀剂选药配伍树立了典范。

    1配行气药,以行气活血化瘀

    气为血之帅,气行则血行,故在活血剂中最应配伍行气药。如枳壳、香附、乌药、檀香、木香、降香、青陈皮之类。由于气滞可以导致血瘀,血瘀亦能加重气滞,因为行气药是活血祛瘀方中较为重要的配伍,如《时方歌括》丹参饮应用檀香、砂仁等,即是其例。此种配伍对行气药物的选用,一是宜用活血而兼有行气作用者,如川芎,在活血祛瘀的同时,兼有行气作用,被称为“血中之气药”。有类似作用的还有延胡索、郁金、姜黄等。二是宜用疏肝理气药,如柴胡、香附、乌药、木香、青皮等,因肝主疏泄,条达气机,而气滞往往与肝有关,所以活血祛瘀方中配伍行气药,常以疏肝理气之品为主。如王清任的血府逐瘀汤,张秉成在阐述复元活血汤配柴胡时说:“无论何经之伤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18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