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0期
编号:12129531
老年前臂骨折患者的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0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20期
     【关键词】老年;前臂骨折;护理

    前臂骨折是常见的骨折类型,无骨折移位的骨折多数经手法复位后夹板外固定治疗能取得满意的治疗效果。我院门诊从2006 年1 月—2008年12月收治了228例老年前臂骨折患者,现将其构成特点及相应的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患者共228例,年龄60岁~69岁,男15例,女108例;单纯桡骨骨折46例, 单纯尺骨骨折23例,合并尺桡骨骨折159例;无移位71例,直接用小夹板固定,中药外敷;移位157例,手法复位后夹板外固定,中药外敷。

    2 护理方法

    2.1 小夹板的护理

    前臂双骨折手法整复后,用前臂夹板配合中立柱固定,患肢屈肘90°,用两股绷带将其呈中立位悬挂于胸前。护理人员要密切观察患肢是否肿胀,夹板及绷带包扎的松紧是否适宜,以及患肢皮肤颜色、温度和知觉的变化。包扎松紧以能在皮肤和绷带间插入一根手指为宜,扎带的松紧度以能在夹板上下移动1cm为宜。如发现皮肤有水泡出现时,应以75%酒精局部消毒后,用注射器将其渗出液抽出,并盖上雷佛奴尔纱布。注意保持夹板的清洁,以减少感染机会。

    2.2 情志护理

    由于骨折发生突然,如车祸伤、摔伤等。伤后经脉受损,气滞血瘀,故局部肿胀青紫,患者往往因此而紧张恐惧,担心整复时引起的疼痛难以忍受,特别是需再次整复时,患者担忧治疗效果不好,而造成残疾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87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