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2期
编号:12149778
浅析加强手术室护理管理的措施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1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22期
     【摘要】 现代医学模式正随着社会的进步而逐渐发生转变,护理学也随之发生重大变化,当前的一些护理水平已难以满足患者对护理高质量的需求,护理管理面临着重大的考验,手术室管理是确保手术顺利进行的重要环节,为建立和谐的护患关系,本文结合近年来的经验,对手术室护理的服务质量、医疗设备、人员素质及调配等方面的管理进行了简要的分析及探讨。

    【关键词】 护理管理;手术室;医疗设备

    1 护理服务质量

    1.1 护理人员需与患者长时间的相处,护理人员的表现是患者对医院整理形象评价的关键,护理服务质量从某方面说它代表了医院的服务质量,在手术的前、中、后期应从以下方面提高护士的现代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1、把病人当做亲人或朋友 对每一个需要进行手术的患者来说其心理、生理都会出现相应的不良反应,而患者的这些反应对手术的进行会产生一定的干扰,这需要护理人员对患者进行情绪疏导。护理人员是直接与病人接触的,为使病人感受到我们的服务质量,护理人员应做到真正把病人当做亲人或朋友对待,对病人始终保持热心、耐心、认真、细致,及时为患者解决难处。

    1.2 改善沟通技巧 学习沟通技巧是护理人员的必修课,病人在出现情绪波动时,护理人员应真诚尊重每一位病人,通过合理的沟通技巧及自身良好的情绪来影响病人,与病人及时沟通,设身处地的为病人着想,对其进行积极的引导,增加病人的安全感,唤起其医治的信念。护理人员应利用自身的知识和经验对患者及家属进行教育,让他们对手术的前、中、后期有大致的了解,从而增加信心。

    1.3 提供优质的服务 为使患者对医护人员的服务满意、乐意接受服务,即是在达到服务目的的同时使患者感到身心愉快,医护人员应善于观察患者的细节动作,以耐心与真诚让患者感到真正关怀与温暖,患者的心理情绪在医治过程中也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医护人员应在患者手术的前、中、后期做好各种疏导工作,为患者提供最优质的服务,令患者在手术期间能够拥有最佳的精神状态。

    2 医疗设备的管理

    手术室医疗设备的管理是护理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可以从三个方面对其进行简要分析:

    首先,手术室设施的日常维护,应有专门人员对手术室的层流空调系统、供气系统、供电系统等每日例行检查,手术室的仪器设备的维修要及时进行登记,对新型设备要进行及时的安装与调试。医护人员在掌握医疗器械用法的同时应充分了解各个器械的价格成本及保养措施,建立维护设备安全的意识,进而延长医疗设备的使用寿命。其次,急救药械的管理,急救车、急救药品等应分配专人负责管理,管理人员要对急救物品进行及时的检查与补充,急救药品在使用后必须及时登记,交接班时进行认真核对,做好一切准备工作,使在出现急救情况时能以最短的时间为病人进行抢救。

    最后,医疗设备的无菌化,手术器械的灭菌消毒是降低手术切口感染率的关键,也是手术护理管理的重要环节,在手术操作中首要要求是无菌,如手术间、空气、医生和护士的手、纱布、缝合线等都需要灭菌合格率达到百分之百。手术室的灭菌方法有高压灭菌、煮沸灭菌、药液侵泡等,各种灭菌消毒法都需要消毒人员拥有熟练的操作技术,在管理过程中要逐个列出操作常规,并定期进行鉴定和检验灭菌效果。在手术的前、中、后等环节医护人员都要严格遵守操作规程和无菌原则,?手术人员需要有明确的无菌概念,手术室护士需要有熟练的无菌技术,因为手术区的器械等物品都需要通过护士进行传递,只有在确保医护人员有熟练无菌技术的前提下才能保证手术环境的无污染性。手术器械等物品在日常中要做定期的检查与消毒,护理人员应做好各种预防及监督工作,降低手术切口感染率。

    3 手术室护理人员素质及调配的管理

    手术室的工作人员对手术的成功与否都影响重大,每个操作环节都不容忽视,只有合理调配人员、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才能更好的防止差错。手术室护理人员需要有过硬的操作技术、高尚的职业道德、灵敏的应急能力,护理人员只有不断的提高认识,加强自身能力,不断完善和提高手术护理措施,积极配合手术,才能使患者拥有最高效的治疗。

    3.1 手术室护理人员素质的管理 高尚的职业道德、过硬的操作技术、灵敏的应急能力是对手术室护理人员最基本的要求。护士长应有计划的按期组织护理人员进行学习,提高护理人员的职业道德及专业技术水平,使护理人员在拥有完善理论知识的同时掌握各种手术步骤及仪器、设配的使用方法。这样才能使护理人员在手术过程中灵活的配合。

    3.2 手术室护理人员的调配 手术室护士长应科学合理的把经验丰富的人员与年轻缺乏临床经验的人员进行搭配,使缺乏经验的人员得到帮带与锻炼,在工作任务许可的前提下组织人员到一些先进科院进行学习,进而提高医护人员水平。

    4 小结

    手术室护理工作的内容和职能随着现代医学科学的发展而逐渐发生转变,现代护理模式已由责任制护理模式转变为整体模式,即是由“以病人为中心”向“以人为中心”转变。现代医学科学的转变对手术室护理也是一个重大的挑战,医护人员应不断提高自身能力与素质,以为患者提供最优质的服务为宗旨,把被动服务变为对患者的主动服务和优质服务,让患者不仅得到生理上的医疗,更得到心理上的呵护。

    参考文献

    [1]韩淑萍, 新形式下如何做好手术室无菌管理[J].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5,22(24):205.

    [2]潘凌雯.浅谈巡回护士对手术病人的心理护理[J].福建医药杂志,2002,24(4):137.

    [3]蒋冬萍,窦佰兴,卢伟红.人性化护理在手术室护理工作中的重要性[J].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3,16(8):256, http://www.100md.com(林冬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