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3期 > 正文
编号:12182865
血液分析仪检验急慢性白血病的临床应用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2月1日 李虹
第1页

    参见附件(1155KB,1页)。

     【摘要】 目的:研究血液分析仪应用于急慢性白血病检验的临床效果。方法:2010年5月—2011年7月采用血细胞分析仪(Synchron 型)检验疾病组患者和健康组患者,疾病组白血病患者27例(其中有5例为慢性,其余22例为急性),健康组健康者27例。比较血液中C反应蛋白含量、血红蛋白含量和白细胞值。结果:疾病组比健康组的血红蛋白含量值小,白细胞值和C反应蛋白含量值较健康组大,数值差异有统计意义(P<0.05);疾病组中分型不同的白血病患者的3个指标检测值的差异无统计意义(P>0.05)。结论:应用血液分析仪检验白血病的诊断结果具有较高的可信度,在诊断中可选择此仪器检验。

    【关键词】 血液分析仪;急慢性白血病;临床应用

    白血病属于遗传性疾病,其发病率较其他遗传性疾病高[1],且患该病的年轻患者数在恶性肿瘤年轻患者总数中的比例较高,位居第一[2]。白血病对人类的健康和生命都构成威胁,备受医学各界的关注。在2010年的白血病世界统计中,WTO指出大约有0.025%的世界人口存在白血病迹象[3]。检测患者的血液时,以C反应蛋白含量、血红蛋白含量和白细胞值为主要指标[2]。在近几年的检测中,医务工作者更青睐于血细胞分析仪的应用。该仪器的应用不但可以提高工作效率还可以快速的得出准确结果,并且具有较高重复性[3],对准确诊断有很大帮助。本文中在2010年5月—2011年7月采用血细胞分析仪检验疾病组患者和健康组患者,以研究其应用效果。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疾病组资料:在2010年5月—2011年7月间住院治疗的白血病患者中随机选取27例,要求病例完整。其中有5例为慢性,其余22例为急性,分型诊断参照临床特征。男性病患居多,男女性别比为19:8,体重均值(56.02±7.58)kg,病患中主要为青年,但也有婴儿和老年人,年龄均值27.7岁,上限为76岁,下限为1.3岁。健康组资料:在这期间有健康检查者63例,随机选择27例,为了可对比检测值,所以选择男性居多,男女性别比为20:7,体重均值(56.24±7.53)kg,且不同年龄段的选择人数以患者为依据。因此两组可对比检测值。

    1.2 方法 取检验者空腹血,最好在早晨进行取血,避免患者因饥饿而加重身体不适。血液量为2ml,于真空抗凝管中抗凝,摇晃均匀后放置,放置时间小于2小时,采用血细胞分析仪(Synchron 型)检测。质控选择定标全血,血常规检测试剂为仪器的配套试剂,仪器操作以说明书为标准。检测的指标:血液中C反应蛋白含量、血红蛋白含量和白细胞值。

    1.3 数据统计 统计值以(x±s)表示,用统计软件SPSS 18.0行t检验, P<0.05表示差异有统计意义。

    2 结果

    疾病组比健康组的血红蛋白含量值小,白细胞值和C反应蛋白含量值较健康组大,数值差异有统计意义(P<0.05);疾病组中分型不同的白血病患者的3个指标检测值的差异无统计意义(P>0.05)。详细数据如表1所示。

    表 1 血液中C反应蛋白含量、血红蛋白含量和白细胞值

    3 讨论

    3.1 白血病可根据临床表现分为急性和慢性,慢性的表现为发热、白细胞值偏高、消瘦、无力等。这部分病患的数量并不多,据统计,其数值不到总病患数值的10%[2],在分型中位列第四。患者因疾病而导致淋巴细胞的衰亡极度减慢,因此患者会出现免疫反应缺陷。而急性的表现为高烧、食欲不佳、四肢酸痛、无力、进行性贫血等。

    3.2 在临床实验室检测中常会进行血细胞分析,因为分析结果可为准确诊断提供依据,无论是在治疗过程中还是在恢复检查中都有重要的分析价值。而应用血细胞分析仪进行检测分析能够快速的得出准确结果,并同时得到多个指标值。本文中应用仪器对比患者与健康者间的分析指标值:疾病组比健康组的血红蛋白含量值小,白细胞值和C反应蛋白含量值较健康组大,数值差异有统计意义(P<0.05);疾病组中分型不同的白血病患者的3个指标检测值的差异无统计意义(P>0.05)。结果与临床病理机制符合。但在仪器检测值异常波动的分析过程中需要考虑到相关的干扰因素[3](炎症、感染等)。此外,选择的仪器不同、校准品不同、试剂不同都会影响到检测值,但其差异应在理论范围内,不会影响诊断。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155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