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3期 > 正文
编号:12182781
血清中同型半胱氨酸测定与妊娠期高血压疾病的相关性探讨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2月1日 黄军垣
第1页

    参见附件(1161KB,1页)。

     【摘要】 目的 探讨血清中同型半胱氨酸测定与妊娠期高血压疾病的相关性。方法 选取患有妊高征妇女55例(妊娠期高血压组),正常孕妇112例(正常孕妇组),分为妊娠期高血压组、正常孕妇组。测定其

    血清同型半胱氨酸水平,比较各组之间的差异。结果 正常孕妇血清同型半胱氨酸水平显著低于妊娠期高血压组(P<0.05)。

    【关键词】 同型半胱氨酸(Hcy);妊娠期高血压;相关性

    随着同型半胱氨酸(Hcy)检测技术的发展,对其研究逐渐深入,根据国外的报道,Hcy的平均浓度男性约为8.5μmol/L,参考范围(5.3~16.9μmol/L),女性约为7.2μmol/L,参考范围(4.5~13.9μmol/L)。近年来,Hcy在临床上的应用主要作为心血管疾病,尤其是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和心肌梗塞的危险指标,它的浓度升高程度与疾病的危险性成正比[1]。近年来有关Hcy与妊娠并发症发生的关系受到了研究者的关注[2]。本文探讨了孕妇血清Hcy水平与妊高征发生的关系。

    1 对象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收集2010年5月~2011年10月,在本院产前检查并住院足月分娩正常孕妇112例(正常孕妇组),妊娠期高血压患者55例(妊娠期高血压组),年龄(23.2±6.3)岁。妊娠期高血压的诊断参照《妇产科学》第6版[3]标准。

    1.2 标本采集:清晨空腹抽取肘静脉血4ml,置于一次性真空采血管中(促凝剂及分离胶管),2h内分离血清待测。

    1.3 仪器和试剂 测定仪器采用日本日立7020全自动生化分析仪,Hcy检测试剂采用循环酶法,由浙江伊利康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提供,使用厂家配套的校准液和质控品。各项检测参数均按检测试剂所提供的说明书进行设置。

    1.4 统计学处理 计量资料采用均数±标准差(x- ~S)表示,计量资料采用t检验法分析,两组之间差异显著性采用q检验法分析,指标间相关关系采用直线回归分析,P<0.05为差异具有显著性,采用统计学软件SPSS13.0完成。

    2 检测结果

    妊娠期高血压组、正常孕妇组的Hcy有非常显著性差异(P<0.05),见表1。

    表1妊娠期高血压组与正常孕妇组血清Hcy比较

    注:两组比较*P<0.05

    从表1中可见,妊娠期高血压组血清Hcy水平明显高于正常孕妇组。而55例妊娠期高血压组患者血清Hcy高于参考值范围有20例,占36.4%;正常孕妇组高于参考值范围的2例,阳性率仅占1.8%。

    3 讨论

    妊娠期高血压是妊娠期特有的疾病,发病率9.4%,严重影响母婴健康,是孕产妇和围生儿病率及死亡的主要原因。同型半胱氨酸(Hcy)为一种含硫氨基酸,是人体必需氨基酸一蛋氨酸和半胱氨酸的一个重要中间产物。其主要代谢去路是在甲基转移酶和维生素B12的作用下,由5-甲基四氢叶酸提供甲基,重新生成蛋氨酸。体内影响Hcy水平的主要因素包括两方面:遗传和食物营养缺乏。而据Selhub J等[4]研究认为血浆中叶酸的浓度越低,其Hcy的浓度越高。Hcy的致病机理尚存争议。当Hcy水平升高时容易被氧化生成同型半胱氨酸化合物,同时产生过氧化氢和超氧自由基。这些代谢物可损伤血管内皮细胞并使血管平滑肌细胞内一氧化氮生成减少。一氧化氮具有较强的松弛血管平滑肌作用。一氧化氮减少,致使血管平滑肌张力提高,而导致血压升高。而且,Sorensen等[5]报导,妊娠中期血Hcy水平升高者发生妊娠期高血压的风险增加3.2倍。从本次实验结果可以看出,妊娠期高血压组血清Hcy水平明显高于正常孕妇组。妊娠期高血压组患者血清Hcy高于参考值范围占36.4%;正常孕妇组高于参考值范围的阳性率仅占1.8%。所以我们认为:妊娠期高血压的发生与血清Hcy水平呈正相关,妊娠期血清Hcy水平可以作为早期诊断妊娠期高血压疾病的指标,对指导临床早期预防、及时治疗显得尤其重要。

    参考文献

    [1] 肖飞,郭健. 血液中同型半胱氨酸的检测及意义[J].临床检验杂志,2000, 18 (1):56.

    [2] 周红霞. 孕妇血清同型半胱氨酸水平与妊高征发生的关系[J]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161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