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2年第4期
编号:12222975
慢性乙型肝病及肝源性溃疡与幽门螺杆菌感染
http://www.100md.com 2012年2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2年第4期
     【摘要】幽门螺杆菌(Hp)感染是慢性胃炎的直接病因,并且与消化性溃疡的发生密切相关。其与胃外疾病的相关性已受到关注,慢性乙型肝病与Hp感染的关系以及二者协同感染时是否导致更为严重的胃黏膜损伤目前尚不明确,本文对慢性乙型肝病及肝源性溃疡与幽门螺杆菌临床病例进行分析,探讨慢性乙型肝病患者Hp感染状况以及Hp感染与肝源性溃疡的关系。

    【关键词】慢型乙型肝病;肝原性消化溃疡;幽门螺杆菌;感染

    1概述

    幽门螺杆菌 (Helicobacter pylori,HP)感染是最常见的人类慢性感染之一 ,是胃、十二指肠疾病的主要病因,有关这方面的报道较多。而 HP感染在胃肠外疾病 ,如慢性肝病 (包括慢性肝炎、肝硬化 )的感染研究报道较少。现选用慢性乙型肝炎患者120例,乙型肝炎后肝硬化患者12例,非慢性肝病患者20例,均行抗Hp-IgG抗体血清学检测及快速尿素酶试验。结果:慢性乙型肝炎、乙型肝炎后肝硬化及非慢性肝病对照组的Hp感染率分别为51.5%、45.0%和72.9%。肝源性溃疡Hp感染率为46.3%,而对照组消化性溃疡Hp阳性率为82.1%。 结论? 慢性乙型肝病患者的Hp感染率与对照组相比较低,Hp感染不是肝源性溃疡发生的重要原因。
, http://www.100md.com
    2选用材料与方法

    2.1病例来源2009年1月~2011年12月就诊于本院消化内科患者152例。慢性乙型肝炎患者120例,男75例,女45例;乙型肝炎后肝硬化患者12例,男8例,女4例,年龄35~70岁;对照组20例,为同期非慢性肝病患者,男6例,女4例,年龄21~65岁。所有患者进入研究前30天未服用过含铋制剂、质子泵抑制剂及其他。抗菌药物,无长期服用非甾体抗炎药物史,既往无明确胃病史。各组间患者年龄、性别差异无显著性。

    2.2方法血清抗Hp-IgG抗体检测,采用Hp抗体ELISA检测试剂盒(购自华美生物工程公司)。胃活检组织快速尿素酶试验,在胃体、胃窦及胃底各取活检1块(试剂购自海口南科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两项检测均为阳性者为现症Hp感染。

    2.3诊断标准慢性乙型肝病:通过病史、临床表现、B超、肝功能及乙型肝炎抗原-抗体系统检查等确诊。参照1995年第3次全国传染病寄生虫病学术会议修订的诊断标准。肝源性溃疡:肝硬化患者既往无溃疡病史,临床无典型腹痛病史,内镜检查发现消化性溃疡。
, 百拇医药
    2.4统计学方法采用X2检验。

    3测试结果

    3.1慢性乙型肝病与对照组患者Hp检测慢性乙型肝病与对照组患者Hp检测结果慢性乙型肝炎、肝硬化与对照组相比较,Hp阳性率显著降低(P<0.005)。

    3.2肝硬化患者肝源性溃疡与非溃疡患者Hp感染率12例肝硬化患者中,检出肝源性溃疡8例,肝源性溃疡与肝硬化非溃疡患者相比较Hp阳性率差异无显著性(P>0.05)。肝源性溃疡与肝硬化非溃疡患者Hp检测

    3.3对照组消化性溃疡与非溃疡患者Hp检测结果对照组患者中检出消化性溃疡52例,非消化性溃疡48例,两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X2=8.37,P<0.005)。对照组消化性溃疡与非溃疡患者Hp检测。

    3.4肝源性溃疡与对照组消化性溃疡比较Hp阳性率显著降低(X2=29.73,P<0.005);肝硬化非溃疡与对照组非溃疡患者相比较Hp阳性率亦显著降低(X2=3.96,P<0.05)。
, http://www.100md.com
    4讨论分析

    本结果表明Hp阳性者上消化道出血和HU的发生率较阴性者明显增多,Hp感染是上消化道出血和HU的主要发病因素之一,在非静脉曲张破裂出血,肝硬化并消化性溃疡以及胃黏膜活动性出血中Hp感染是一个不容忽视的因素.慢性肝病患者并有Hp感染时,血氨水平明显增高,进行Hp根除治疗后可降低血氨,结果还表明Hp感染与肝纤维化的发生有关。慢性肝病特别是在肝硬化时,机体处于免疫耐受或免疫损伤状态,胃黏膜的防御机制减退,易致Hp感染和胃黏膜糜烂出血,同时由于肠道菌群的改变,不利于Hp的清除,而使Hp的感染率增高.肝硬化门脉高压患者常伴有高胃泌素血症,胃泌素有扩张门脉、增加门脉血流量的作用,门脉血流及门脉压力增加,可导致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出血。Hp最显著的生物学特征之一是可以产生尿素酶分解尿素,在细菌周围形成“氨云”,使血氨增加,加之Hp的肝细胞毒作用,可加重肝损伤,诱发高血氨症及肝性脑病。国内外专家研究结论表明:慢性肝病患者伴有Hp感染时可以引起高血氨、肝性脑病及消化道出血症,而Hp的根除治疗,可降低血氨水平,预防肝性脑病及上消化道出血的发生。
, 百拇医药
    本文研究结果提示:

    (1)慢性肝病患者Hp感染率与对照组比较有显著性差异(P<0.01),并随着病情的加重而增加;慢性肝病Hp阳性者并发症明显增多,尤以肝性脑病和消化道出血为突出;(2)在乙、丙型慢性肝病患者中Hp感染率高,可能与肝病患者的免疫耐受或免疫损伤状态有关;对慢性肝病患者根除Hp有助于防止高氨血症、肝性脑病和消化道出血的发生; Hp感染与肝源性溃疡和消化道出血的发生有关; (3)Hp感染时,血清HA、LN及IV-C水平增高,与肝纤维化的发生有关.因此,在治疗慢性肝病时对Hp阳性者应及时作Hp的根除治疗,对改善肝功能,预防肝性脑病、上消化道出血、肝源性溃疡及肝纤维化的发生有重要的临床意义.对慢性肝病并有Hp感染的患者根除治疗可作为预防和治疗慢性肝病并发症的措施之一。

    结束语:目前多认为无须对肝硬化尤其是伴有肝源性溃疡的患者行常规抗Hp治疗。肝功能损害导致低蛋白血症、营养不良、肝源性糖尿病所致黏膜修复能力减退等也可能与胃黏膜损伤的发生密切相关。如经证实存在Hp感染,可在治疗原发病的同时,行Hp根除治疗。

    参考文献

    [1]刘永霞.也谈幽门螺杆菌与胃外疾病.中华内科杂志,2001,40:53-54.

    [2]丁惠国,闫惠萍,孟欣,等.幽门螺杆菌感染与肝硬化患者胃黏膜病变.中华消化内镜杂志,1999,16:218-219, 百拇医药(聂振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