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2年第4期
编号:12223290
针灸理疗配合穴位注射治疗带状疱疹的效果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2年2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2年第4期
     【摘要】目的:探讨分析针灸理疗配合穴位注射治疗带状疱疹的临床效果。方法:本文随机选取了2009年7月至2010年6月在我院住院治疗的54例带状孢疹患者,并将其随机平均分成实验组和对照组,对照组给予常规治疗,而实验组患者在常规治疗的基础上结合针灸理疗配合穴位注射加钴胺治疗,对照两组患者的治疗效果,痊愈时间。结果:实验组患者在3-7天后愈合,并且没有后遗痛,而对照组患者在10左右痊愈,对比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针灸理疗配合穴位注射治疗带状疱疹能够缩短患者的痊愈时间,并且没有明显不良反应,有很好的临床效果。

    【关键词】针灸理疗;穴位注射;带状疱疹

    作为临床上的一种常见疾病,带状疱疹主要发生在肋间、头面部,呈带状排列的突发成簇水疱,主要症状就是疼痛。为了探讨分析针灸理疗配合穴位注射治疗带状疱疹的临床效果,本文随机选取了2009年7月至2010年6月在我院住院治疗的54例带状孢疹患者,并对其中的27例给予了针灸理疗配合穴位注射治疗,取得了满意的效果,现将结果报道如下。
, 百拇医药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随机选取2009年7月至2010年6月在我院住院治疗的54例带状孢疹患者,其中男30例,女24例,年龄为34-72岁。把这些患者随机平均分成实验组和对照组两组,实验组中男16例,女11例,年龄为34-69岁,平均55.8岁;对照组男14例,女13例,年龄为35-72岁,平均年龄为57.2岁,两组患者的性别、年龄等无统计学差异(P>0.05)。

    1.2方法在患者入院以后,对照组患者给予常规的带状疱疹治疗,而实验组患者在常规治疗的基础上再给予针灸理疗配合穴位注射治疗,具体方法如下:在疱疹周围用针灸沿皮围刺,用脉冲电针仪给予中度刺激,在这同时给患者局部涂抗病毒药水,并用神灯照射,每天针刺一次,神灯照射两次,每次30min。另外,在相应的夹脊穴注射加钴胺,每天注射一次。

    1.3统计学处理本次研究的所有数据与资料均采用SPSS18.0统计学软件进行处理分析,计量资料采用t进行检验,组间对比采用X2进行检验,两组对比P<0.05为有显著差异性,具有统计学意义。
, 百拇医药
    2结果

    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给予针灸理疗配合穴位注射治疗的实验组患者疼痛症状的缓解效果明显好于对照组,并且没用后遗痛,对比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实验组患者的痊愈时间为3-7天,而对照组患者的痊愈时间在10天左右,明显长于实验组,对比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

    3讨论

    带状疱疹(herpes zoster)又称为蛇串疮,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VZV)引起的,常伴有明显的神经痛,以沿单侧周围神经分布的簇集性小水疱为特征,腰部、胸腹和三叉神经带状疱疹最常见,在夏秋季发病率较高。在发病的初期,颜面部的皮肤会出现呈椭圆形或不规则的红斑,几个小时后,红斑就上就会发生水疱,患者常有乏力、痛疼症状,发疹部位会有烧灼和疼痛感。在中医上,带状疱疹由邪毒和肝脾内蕴湿热所致,饮食、情志内伤、复感火毒时邪、肝经郁火、侵淫肌肤、复感火热时邪、均可能引发疱疹。患病一段时候后,体内的火热湿毒外泄以后,疱疹就会消退。在西医上认为,带状疱疹为因为感染了带状疱疹病毒。
, 百拇医药
    针灸理疗配合穴位注射治疗带状疱疹,能够帮助患者清热泻毒、调畅气血、止痛、祛瘀。在患者的局部涂抗病毒药水并用神灯照射,能够帮助患者吸收药物,增强药效;另外,穴位注射加钴胺,能够给止痛、营养神经。

    在本次调查中,给予针灸理疗配合穴位注射治疗的实验组的27例带状疱疹患者,止痛效果明显好于对照组,并且痊愈的时间也比对照组的短,这就充分说明了这种方法对带状疱疹的确切疗效。总之,采用针灸理疗配合穴位注射治疗带状疱疹能够很好地缓解病人的疼痛,缩短痊愈时间,有很好的临床效果,值得进一步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李建武.陈映霞。针灸治疗带状疱疹概况[J].现代中西医结合杂志.2009(9):32-36.

    [2]许卫平,龚炯.带状疱疹后神经痛相关因素临床分析[J].中国皮肤性病学杂志,2008(5):48-63.

    [3]余春艳,张立朝,顾群,等.恶性肿瘤和带状疱疹患者红细胞的免疫功能[J].细胞和分子免疫学杂志,2005(3):132-138, 百拇医药(张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