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2年第4期
编号:12223168
护理质量评价在护士管理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2012年2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2年第4期
     【摘要】管理的重要性被国内外许多学者称为“科学管理第一、科学技术第二”,“三分在技术,七分在管理”。在医院护理管理是医院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

    【关键词】管理;护理管理;质量评价

    护理管理是医药卫生保健事业管理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既与医药卫生保健管理有着紧密的学科联系,又是自成体系的独立学科,形成了医药卫生保健系统管理体系中的一大分支和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护理管理是以保证护理质量和提高工作效率为主要目的的管理过程,是根据护理学科特点,运用护理管理理论作指导的管理活动过程,所以护理管理是有组织、有理论指导、有秩序的活动。

    护理质量评价是衡量护理标准或护理目标实现程度的行为过程。在评价前,应根据质控的目标与质控作用环节不同的分类方法及质控的对象确立质控的内容。整体护理的质控内容包括对护理工作的基础质量控制、过程质量控制、结果质量控制及对护理人员的行为质量控制。具体体现在护理管理质量、护理程序质量、护理效果质量及护士行为质量评价四方面。

    1护理管理质量评价

    护理管理质量评价属于基础质量评价。重点评价护理单元的护理组织管理的护理有效性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47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