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肾脏内科 > 肾功衰竭 > 慢性肾功能衰竭
编号:13565817
试论治疗慢性肾功能衰竭之体会
http://www.100md.com 2019年2月1日 《健康护理》 20193
     摘要:慢性肾功能衰竭(CRF)发生于多种原发性和继发性肾脏疾病的晚期,属于进行性不可逆的临床综合征。

    关键词:治疗;功能衰竭

    由于肾功能严重受损,导致体内氮质及代谢产物的水钠潴留,酸碱平衡紊乱及内分泌代谢失调而致胃肠、神经、循环血液等系统出现一系列临床症状。近年来,国内外运用透析疗法,肾移植手术等方面治疗肾功能衰竭取得了较为满意的疗效,但这些治疗费用昂贵,许多患者无法承受而难以推广,且适用于终末期肾衰竭的患者,而治疗慢性肾衰的关键是早期治疗,减缓和停止肾功能的进行性减 退,笔者就近年来对慢性肾功能衰竭的认识和治疗概况简述如下。

    一、慢性肾功能衰竭病因病机。

    祖国医学中无“慢性肾功能衰竭”之名,但根据其症状和描述,可归属医学的“关格”、“虚劳”、“水肿”、“癃闭”等范畴。其病机为正虚邪实,其正虚为脾肾两虚,邪实如湿浊,瘀血内阻,从而导致津液不得上承,混浊不能下泄,清浊相混,升降失常,其病程演变过程往往是因虚致实,实更伤正,实邪中的浊毒、瘀血既是慢性肾衰的病理产物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02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