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妇产科 > 异常妊娠 > 流产
编号:13563928
针对性护理在习惯性流产患者中的应用价值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9年2月15日 《健康护理》 20194
     摘要:目的:研究针对性护理在习惯性流产患者中的应用价值。方法:取我院习惯性流产患者108例为研究对象,随机分研究组(针对性护理)与对照组(常规护理)各54例,比较心理情绪、护理疗效与再次流产率。结果:护理前两组心理情绪无差异,P>0.05;护理后与对照组比较,研究组心理情绪评分低,护理疗效高,再次流产率低,P<0.05(具统计学差异)。结论:对习惯性流产患者采用针对性护理能缓解心理负担并提高疗效,避免发生再次流产,值得借鉴。

    关键词:针对性护理;习惯性流产;应用价值

    临床常见妇产科病症是习惯性流产,患者表现出腹部疼痛或阴道出血症状,胎儿流产损伤子宫内膜,症状加重则导致子宫口扩张,影响身心健康,治疗期间担心再次流产导致其产生焦虑抑郁等情绪,对患者生理功能产生影响,导致再次流产风险增加,因此康复期间配合护理干预很重要,重建再怀孕信心并提高依从性,发挥辅助作用提高疗效[1]。为分析针对性护理在习惯性流产患者中的应用价值,报道如下:

    1 资料和方法

    1.1 资料

    取2018年1月-2019年3月我院收治习惯性流产患者108例,研究组(n=54):年龄22-39岁,平均年龄(26.87±3.42)岁;孕周6-17周,平均(8.15±2.43)周;对照组(n=54):年龄21-38岁,平均年龄(26.72±3.35)岁;孕周7-18周,平均(8.39±2.26)周。各基线资料无差异(P>0.05),可比。

    1.2 方法

    对照组给予常规护理,给予环境护理、静脉滴注、病情监测与出院指导等措施。研究组在对照组基础联合针对性护理,①生活指导:根据发病机制给予健康宣教,阐述疾病危害与治疗措施,纠正错误理解并在治疗期间做好按时服药与避孕等措施,告知其保持规律性生活作息,确保睡眠充足,禁忌开展登山等剧烈的运动,采取散步形式保持肌肉放松,做好个人卫生并有异常及时就诊,同时主动沟通改善心理应激反应,耐心倾听并解决心理问题,保持乐观心态且采取同伴教育形式分享治疗经验与配合要点,重建信心[2]。②饮食与药物指导:待体征恢复给予饮食指导,增加高维生素、高热量、易消化与蔬菜瓜果等食物摄入量促进胃肠道蠕动,避免发生便秘导致出血,维持稳定性情绪范围,遵医嘱按时服药,指导患者掌握尿液标本留存方式,定期观察阴道出血情况,发生异常及时处理,便于其能稳定渡过孕期[3]。

    1.3 观察指标

    根据Zung氏焦虑与抑郁量表[4]评估心理情绪。

    护理疗效:显效:症状消失且阴道不再出血,经B超检查胎心正常能继续妊娠;好转:症状改善且阴道出血量减少,B超检查胎心正常能继续妊娠;无效:与上述条件不符。

    随访病情1年统计再次流产例数。

    1.4 统计学方法

    取SPSS22.0分析数据,计量资料(心理情绪)( ),t检验。计数资料(护理疗效与再次流产率)[n/(%)], 检验。P<0.05,具统计学差异。

    2 结果

    2.1 心理情绪

    2.2 护理疗效与再次流产率

    3 讨论

    习惯性流产是临床常见的妇产科病症,指的是持续自然流产次数达3次以上,早期致病因素是垂体功能或黄体功能不全,晚期致病因素是宫颈口松弛、子宫肌瘤或子宫畸形,具有较高发病率,患者表现出腹部疼痛或阴道不规则流血等症状,影响身心健康,治疗期间受生理或心理因素影响导致其易产生负面情绪,因此配合对症护理措施是很重要的。

    有研究报道,针对性护理能改善习惯性流产患者预后,以各项基础资料为基点结合临床护理经验制定对症护理方案,具有实践性强或作用顯著等优势,给予心理指导与健康宣教能缓解心理负担,阐述病因、治疗流程与注意事项等内容能纠正患者对疾病知识错误理解,主动沟通并给予同伴教育能分享治疗经验与典型的成功案例,重建信心,高度重视心理健康发展流程能实现人与环境间的平衡性与协调性,获得社会支持提供勇气与信心,阐述药物剂量与使用方式,告知患者可能会发生的不良反应,保持规律性生活习惯与充足睡眠,适度锻炼确保全身肌肉能放松,发生阴道出血症状需及时复诊,增加新鲜蔬菜瓜果摄入量预防便秘情况发生,具时效性。

    在本次研究中,护理前两组心理情绪无差异,P>0.05;护理后与对照组比较,研究组心理情绪评分低,护理疗效高,再次流产率低,P<0.05(具统计学差异)。由此说明本研究与黄静云,洪敬丹等[5]文献报道具相似性,效果显著。

    综上所述,对习惯性流产患者采用针对性护理能缓解心理负担并提高疗效,避免发生再次流产,值得借鉴。

    参考文献:

    [1]刘妍.优质护理在习惯性流产患者妊娠后心理护理中的应用价值[J].中国医药指南,2019,17(04):190-191.

    [2]李棵棵.优质护理干预对习惯性流产者社会支持水平及负性情绪的影响分析[J].中国医药指南,2018,16(27):214.

    [3]杨雄英.针对性护理在习惯性流产患者中的应用效果[J].临床合理用药杂志,2018,11(15):169-170.

    [4]王雁.孕康糖浆联合黄体酮对习惯性流产的治疗效果及对生育功能的影响分析[J].北方药学,2018,15(08):195.

    [5]黄静云,洪敬丹.习惯性流产病人针对性护理干预效果观察[J].全科护理,2018,16(20):2477-2479., 百拇医药(黄承香)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妇产科 > 异常妊娠 > 流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