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健康护理》 > 20199
编号:13551996
机械通气在脑出血术后患者中的应用效果(2)
http://www.100md.com 2019年5月1日 《健康护理》 20199
     1.3观察指标

    分析两组脑出血患者治疗前后动脉血氧分压(PaO2)、二氧化碳分压(PaCO2)、动脉血氧饱和度(SaO2)等指标以及平均生存质量评分[3](进行GOS评分,1分为死亡、2分为长期持续的植物生存状态且存在眼部活动周期、3分为严重残疾且无法进行日常生活、4分为中度残疾且能够独立生活、5分为痊愈良好且恢复正常生活)。

    1.4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20.0统计学软件进行统计学分析[两组间的构成比较用 x2 检验,以均数( x ± s )表示计量资料,以P<0.05表示具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两组脑出血患者的动脉血氧分压(PaO2)、动脉血氧饱和度(SaO2)、二氧化碳分压(PaCO2)等指标比较
, 百拇医药
    实验组脑出血患者动脉血氧分压(PaO2)、动脉血氧饱和度(SaO2)显著高于对照组(P<0.05),实验组脑出血患者二氧化碳分压(PaCO2)显著低于对照组(P<0.05),见表1.

    2.2两组脑出血患者的平均生存质量评分比较

    实验组脑出血患者的平均生存质量评分显著高于对照组(P<0.05),见表2.

    3.讨论

    脑出血发生后会使得颅内压显著上升,脑水肿加重后会持续较长的昏迷时间,从而导致呼吸功能变差,患者咳嗽能力和排痰能力逐渐下降[4]。此时,术后应激状态下,高热情况日益加剧。在颅内压上升的情况下,需加强脱水治疗,与此同时积极控制好入液量。本文研究结果显示实验组脑出血患者动脉血氧分压(PaO2)、动脉血氧饱和度(SaO2)显著高于对照组(P<0.05),实验组脑出血患者二氧化碳分压(PaCO2)显著低于对照组(P<0.05);实验组脑出血患者的平均生存质量评分显著高于对照组(P<0.05)。上述研究结果显示脑出血患者经过机械通气治疗后能够逐渐稳定基础生命体征,经过颅脑CT检查发现病变状况得到显著缓解。基于此,对脑出血患者必须尽早开始进行呼吸机治疗[5-6]。在机械通气治疗过程中,需注意以下几点原则:其一,在机械通气过程中,参数的选择和模式的选择需坚持个性化基础原则,对自主呼吸频率过慢患者可采用辅助控制通气模式,避免自主呼吸停止;其二,在機械通气过程中,可有效实施肺保护性通气措施,从而预防呼吸机造成肺损伤情况;其三,呼吸机使用时间一般在3d~4d,当脑水肿状况消失时,自主呼吸能够达到正常水平之内,一方面不用依赖呼吸机,另外一方面又能够维持足够的通气量,此时就能立刻撤机。
, 百拇医药
    综上所述,脑出血术后机械通气患者的应用效果显著,可积极改善动脉血氧分压(PaO2)、二氧化碳分压(PaCO2)、动脉血氧饱和度(SaO2)等指标,提高平均生存质量评分。

    参考文献:

    [1]杨纪美.综合性气道管理方案在高血压性脑出血患者术后机械通气中的应用[J].齐鲁护理杂志,2017,23(14):34-36.

    [2]彭晓红,丁雪茹,席建宏等.集束化气道护理在高血压性脑出血术后机械通气中的应用[J].中华现代护理杂志,2016,22(21):3055-3058.

    [3]刘维高,孙胜,罗自宜等.基底节区脑出血患者微创术后早期行有创机械通气的危险因素分析[J].内科急危重症杂志,2018,24(5):420-422,427.

    [4]杨雪辉,朱宁,李晓卫等.早期机械通气干预对出血性脑卒中术后低氧血症患者预后的影响研究[J].中国全科医学,2017,20(5):554-557.

    [5]沈合春,卢科,石庆芬等.开颅术前经皮扩张气管切开对高血压脑出血预后影响的研究[J].现代诊断与治疗,2018,29(14):2236-2238.

    [6]戴靖,谭丽萍,黄慧等.脑出血术后撤机困难的原因分析及护理对策[J].实用临床医药杂志,2016,20(18):14-16., 百拇医药(胡蓉 蔡序杰)
上一页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