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4年第3期
编号:13141134
子宫动脉阻断术在腹腔镜子宫肌瘤切除术中的应用价值分析(2)
http://www.100md.com 2014年2月1日 姚坤凤
第1页

    参见附件。

     子宫动脉阻断治疗机制与子宫动脉栓塞手术类似,可以有效地阻断子宫和子宫肌瘤的血流,且避免了肌瘤缺血坏死导致的术后吸收热[10],术中不需要反复电凝肌层切口,可以减少组织的损伤,在镜下缝合后有利于子宫切口的愈合,并可以保持内环境的稳定[11],因此减少了腹腔干扰,对邻近器官的损伤小,因此手术后并发症少。

    从卵巢储备功能方面,术后3个月FSH、LH及抑制素B比较,实验与对照组比较有显著差异,P<0.05,差异有统计学意义。这主要是由于子宫动脉阻断手术后,卵巢仍能够从血管吻合支、圆韧带动脉等获得血供[12]。而子宫切除手术中则要将子宫动脉、静脉卵巢支、圆韧带动脉均切断,减少了卵巢的血供,这样就会导致卵巢功能下降[13]。FSH方面,在月经期2~3d时正常FSH水平在10IU/L左右,一旦高于此值就说明卵巢储备功能有所降低。且FSH/LH比值越高,也提示卵巢低反应越严重[14]。此外,抑制素B是由卵泡颗粒细胞产生的卵巢激素[15],也能够对卵巢反应起到预测的作用,当卵巢反应不佳时,会有抑制素B的明显降低。这些指标的差异存在,更提示我们使用子宫动脉阻断方法对患者卵巢功能影响小。

    综上所述,在腹腔镜子宫肌瘤切除手术中使用子宫动脉阻断技术能够降低术后并发症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