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风湿病与关节炎》 > 2013年第2期
编号:13172502
中药熏洗配合关节腔内注射玻璃酸钠治疗膝骨关节炎的临床研究(2)
http://www.100md.com 2013年2月1日 许小志 曾文磊 张立兰 徐志强 潘国铨 熊昌盛 翁天才 梁启明
第1页

    参见附件。

     膝关节局部情况2项:①关节肿胀:1分,重度,髌上囊肿胀;2分,中度,膝关节饱满;3分,轻度,膝眼消失;4分,无,膝眼存在;②膝盖跳痛:1分,重度,症状明显;2分,中度,较轻,症状持续;3分,轻度,偶尔出现跳痛;4分,无。

    膝关节功能4项:①起立动作:1分,不能;2分,困难,需帮助才能起立;3分,困难但是不需帮助;4分,容易;②扶梯动作:1分,不能;2分,困难,需帮助;3分,困难但是不需帮助;4分,容易;③下蹲动作:1分,不能;2分,困难,需帮助;3分,困难但不需要帮助;4分,容易;④步行能力:1分,室内;2分,<500 m室内活动;3分,500~1000 m;4分,不受限制。

    根据用药前后膝骨关节炎患者在膝关节疼痛、局部肿胀、膝盖跳痛以及膝关节功能等方面的变化制定4个等级:①显著改善(≥18分);②中度改善(≥13分);③轻度改善(≥8分);④无变化(<8分)。

    两组均在治疗5周后记录患者膝关节功能评分,共4个等级:①显著改善(≥18分);②中度改善(≥13分);③轻度改善(≥8分);④无变化(<8分)。分类计算,采用Ridit统计学分析,两组间对比,并进行统计学处理。

    2.3 统计方法 对数据核对后输入Excel表格建立原始数据库,采用SPSS13.0软件包,计量资料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采用χ2检验、四格表确切概率,等级资料比较用Ridit分析,多组数之间两两比较采用方差分析,根据处理数据性质选择合适的统计方法进行统计。

    2.4 疗效评定标准 参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行业标准—《中医病证诊断疗效标准》中对“骨痹”的疗效评定标准。治愈:关节疼痛、肿胀基本消失,活动功能恢复正常,实验室检查正常;好转:关节肿胀、疼痛明显减轻,活动功能明显好转;无效:关节疼痛及肿胀无变化。

    3 结 果

    3.1 治疗5周后比较 经Ridit分析,P=0.1703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