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风湿病与关节炎》 > 2016年第4期 > 正文
编号:13116811
背痹的源流及相关历史文献复习(5)
http://www.100md.com 2016年4月1日 《风湿病与关节炎》2016年第4期
     7 背痹的转归预后

    背痹为慢性病,病程较长,易反复发作。背痹的转归及预后与起病原因、素体强弱等因素有关。病之初多以实证为主,病情大多轻浅,若及时有效地治疗,多可转愈。若病情迁延,由实转虚,虚实夹杂,治疗较为缓慢,但经过治疗也可好转。部分若配合不当,失治误治,导致功能障碍,或内舍脏腑,则预后较差,影响生活质量。

    8 结 语

    背痹,病位在背部,可连及颈肩及腰脊等部位,与肝肾脾等脏腑关系密切。其病因有外感六淫、脏腑气血亏虚、姿势不当、慢性劳损、他病他痹所致等多种因素,但总不外“虚邪瘀”(下转第76页)

    (上接第40页)3个方面 ......
上一页1 2 3 4 5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49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