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风湿病与关节炎》 > 2016年第11期 > 正文
编号:12940027
中医适宜技术在基层医院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的运用(2)
http://www.100md.com 2016年11月1日 《风湿病与关节炎》2016年第11期
     3.3 牵引治疗 牵引治疗LDH效果显著。牵引是通过重力对腰椎进行牵拉,可以增加椎间隙宽度,减少椎间盘内压,利于椎间盘突出髓核的回纳,减轻对神经根的刺激和压迫[5]。牵引方法按体位可分为立位牵引和卧位牵引。所用牵引力约相当于患者体质量或稍增减。牵引方式一般采用持续牵引,每次30 min,需要在专业医生指导下进行。牵引常配合推拿使用,相得益彰。

    3.4 推拿治疗 手法推拿因操作简单,痛苦小,是治疗本病常用的方法。通过推拿按摩使机体经络通、气血散、水肿消,可缓解肌肉痉挛,减轻椎间盘内压力[6]。可采用穴位推拿法:患者取俯卧位,先在肾俞、腰阳关、环跳作点按、揉摩、振荡等手法,继在承扶、委中、承山作点按、推拿,然后做运腰扳腿手法。分次推拿20~30 min,隔日1次,1个月为1个疗程,症状严重者可每日1次。值得一提的是,在本病的急性水肿期不建议实施推拿手法,因为操作不当会加重病情,暴力推拿按摩会导致病情加重,应慎重。

    3.5 针灸治疗 针灸是基层医院治疗LDH最常用的手段,具有简单易操作等优点。通过针灸相应的穴位,能够促进局部的血液循环,有利于突出部位的功能恢复,起到消肿镇痛、活血化瘀、舒筋通络的作用。根据病情选用针灸处方:①取督脉、足太阳膀胱经穴为主,选取肾俞、腰阳关、阿是穴、委中为主穴。寒湿者,配风府、命门;劳损者,配膈俞、次髎;肾虚者配志室、太溪、飞扬;腰痛剧烈者 ......
上一页1 2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37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