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风湿病与关节炎》 > 2017年第7期 > 正文
编号:13092007
段富津教授治疗强直性脊柱炎验案举隅(1)
http://www.100md.com 2017年10月8日 《风湿病与关节炎》2017年第7期
     【摘 要】 通过整理段富津教授治疗强直性脊柱炎的典型病例,分析、整理段富津教授治疗本病的治疗思路和用药理念,探索中医中药对于强直性脊柱炎的治疗效果。

    【关键词】 脊柱炎,强直性;验案;名医经验;段富津

    段富津教授是我国著名中医学家,知名中医方剂学家,黑龙江中医药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2015年被评为全国第二批国医大师。段富津教授从事临床、教学、科研工作60余载,对内科常见病有着独到的见解和满意的疗效。

    强直性脊柱炎(ankylosing spondylitis,AS)是一种慢性炎症性疾病,主要侵犯中轴骨骼,以骶髂关节炎为标志,髂、肩以外的四肢关节受累少见[1]。AS有明显的家族聚集现象,并与HLA-B27密切相关,炎症累及滑膜关节和软骨关节以及肌腱、韧带附着于骨的部位,常引起纤维性和骨性强直[2]。

    历代中医文献中并没有AS病名记载,根据腰背部僵硬疼痛,及后期“竹节样”改变及“龟背”畸形,可将其归属于中医学“骨痹”“肾痹”“龟背风”“竹节风”“大偻”等[3]。《素问·痹论》曰:“骨痹不已,复感于邪,内舍于肾。”“肾痹者,善肿,尻以代踵,脊以代头。”肾主骨生髓,肾主藏精,精生髓 ......
1 2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5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