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风湿病与关节炎》 > 2017年第12期
编号:13211284
痿痹的源流及历史文献复习(2)
http://www.100md.com 2017年12月1日 风湿病与关节炎 2017年第12期
     历代文献描述了痿痹的临床表现,综合文献所述,痿痹的主要症状有:全身多关节肿痛伴肢体筋骨肌肉软弱无力,活动不利,甚至肌肉萎缩,弛纵瘫痪。根据其证候特点,西医学的类风湿关节炎晚期、强直性脊柱炎晚期、多发性肌炎、多发性神经炎、进行性肌营养不良、重叠综合征等出现痿痹表现者,可参考本病辨证论治。

    4 历代医家对痿痹的论述。

    《内经》论有痿痹,在《素问·痿论》中所论痿病中也有痿痹内容。《素问·至真要大论》曰:“太阴在泉,客胜则足痿下重。”《诸病源候论》列有“虚劳风痿痹不随候”,提出“痿痹之病,皆愁思所致,忧虑所为”,及其脉“尺中虚小”。《太平圣惠方》承《诸病源候论》列有“治虚劳痿痹不遂诸方”,曰:“夫风寒湿三气合为痹病也,在于阴则其人筋骨痿枯,身体急痛,此为痿痹之病,皆愁思所致。”明·朱橚《普济方》论曰:“入肺则喘满痿痹。”盛寅《医经秘旨》曰:“热则生风,痿痹不随而有风象,医以风治之,恐不免致痿也。”《解围元薮》列有“半肢风”“软瘫风”,其部分症状与痿痹相似。《医学入门》曰:“凡味酸伤筋则缓,味咸伤骨则痿。”李时珍《濒湖脉学》论有痿痹脉象,曰:“缓脉营衰卫有余,或风或湿或脾虚;上为项强下痿痹,分别浮沉大小区。”《医方考》列有“痿痹门”,认为“肉痿即肉痹”。王肯堂《证治准绳》承《妇人大全良方》曰:“若肾水亏损,不能滋养筋骨,或肝脾血虚,而筋痿痹。”《医门法律》承《素问玄机原病式》曰:“二阴郁结,则痿痹而神无所用。”《证治汇补》详论曰:“痹久成痿:虚之所在,邪必凑之,邪入皮肤血脉,轻者易治,留连筋骨,久而不痛不仁者难治。”清·程国彭《医学心悟》对本病辨证曰:“若腰重疼痛,腰间发热,痿软无力,脉弦数者,湿热也,恐成痿症。”“若脉细数无力,便结溺赤,虚火时炎,此肾气热,髓减骨枯,恐成骨痿,斯为阴虚。”秦之桢《症因脉治》描述肾痹有骨痿的表现。《类证治裁》则论有“故治鹤膝而急攻其痹,必并其足痿而不用矣”。周学海《读医随笔》曰:“夫湿热者,发为痿躄。……大筋短,则屈伸不能;小筋弛长,则操纵无力,而合病为痿矣。”

    5 痿痹相关问题

    5.1 痿痹与痿病(痿证) 两者都可见肢体痿软无力,运动不利,甚至瘫痪。痿痹不仅见肌肉萎缩、肢体失用 ......
上一页1 2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38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