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风湿病与关节炎》 > 2018年第7期
编号:13292042
类风湿关节炎与血脂异常病因病机的研究进展(2)
http://www.100md.com 2018年7月1日 《风湿病与关节炎》 2018年第7期
     综上,血脂异常内因为脏腑功能紊乱,致痰浊内生、脉络瘀阻,病性为本虚标实,本虚大多与肝、脾、肾功能失调相关,标实为气机不畅则津液聚而成痰,血运失常而为瘀,终致痰瘀为病,两者相辅相成,瘀则生痰,痰则致瘀,从而结于血脉之中,引起脏腑功能紊乱。总之,痰瘀痹涩是导致血脂异常的根本病机。

    3 西医对RA血脂异常病因的认识

    3.1 抗风湿药的影响

    3.1.1 改善病情抗风湿药的影响 目前临床上治疗RA的改善病情抗风湿药主要是羟氯喹、柳氮磺吡啶、甲氨蝶呤等。陈红梅[16]在对老年RA患者的研究中发现,虽然这类药物可以控制病情,但会对血脂水平产生一定的影响。另外有研究显示,处于疾病活动期的RA患者使用该类药物治疗后,其血清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较使用前升高,可能与红细胞沉降率(ESR)、C-反应蛋白(CRP)下降有关[17]。

    3.1.2 生物制剂的影响 目前肿瘤坏死因子(TNF-α)拮抗剂能够有效治疗RA,并对治疗血脂异常有效,已成为当下的一大热点 ......
上一页1 2 3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98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