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风湿病与关节炎》 > 2018年第11期
编号:13269219
关节镜下内侧半月板成形术联合内侧副韧带松解术对膝骨关节炎的疗效研究(2)
http://www.100md.com 2018年11月1日 《风湿病与关节炎》 2018年第11期
     3.2 2组患者治疗前后K-L分级、FTA评分比较 治疗后3个月与治疗后1年比较,K-L分级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 > 0.05);2组3个时间点整体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 = 4.553,P = 0.033 < 0.05),治疗组Ⅱ级病例明显多于对照组。治疗前,2组FTA评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 > 0.05)。治疗后3个月与治疗前比较,治疗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 < 0.05),对照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 > 0.05)。治疗后1年与治疗前比较,2组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 < 0.05);治疗后3个月和1年2组间比较,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 < 0.05)。见表3。

    4 讨 论

    KOA的发生与多种因素有关,包括年龄、内分泌、体质量、性别、生物力学改变、关节外伤等,其病理表现包括软骨退变、骨赘增生,同时也伴有半月板损伤、关节周围肌腱、韧带和关节囊的粘连与挛缩。软骨退变是骨关节炎最主要的病理改变,其始动因素包括:①膝关节力线的改变,使局部关节压力增大,引起关节软骨代谢环境的紊乱,导致软骨基质的丢失,逐渐出现软骨形态破坏;②各种无菌性炎症导致炎症介质的释放,破坏了软骨代谢的外环境,进而诱发软骨的损伤和破坏;③骨内高压影响微循环,改变软骨生长的基床,营养障碍,骨小梁损伤,顺应性下降,使软骨无所依附;④关节周围肌肉、韧带、半月板等损伤 ......
上一页1 2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12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