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职业与健康 > 司机
编号:13742425
开车族省油秘籍
http://www.100md.com 2012年12月1日 《幸福家庭》 201212
     目前,国内成品油价格居高不下,开车的成本节节攀高。对于广大开车族而言,省油就意味着省钱。在此,推荐一些省油高手从买车、养护到良好驾驶习惯的省钱高招,帮助大家在生活中更好地“节流”。

    选车以实用为目的

    通常,小排量车比大排量车要省油。但有不少人出于虚荣心,选择了高档的大排量车。其实,选车的原则是够用就好,大家可以结合自己的收入水平、家庭成员状况、个性喜好等因素选车,尽量选择1.6L以下的小排量汽车。在选车时还要特别注意,由于车上的电动设备会增加车身重量,从而增加油耗,因此不要选择带太多电动设备的车。此外,目前不少上市新车,都拥有相应的智能化省油辅助系统,车辆自动进入优先控制油耗模式,对新手很有用。各品牌车型都有属于自己的省油武器,大家买车时可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适合的省油车型。对于市场上热销的省油产品,不要盲目轻信产品说明中夸大的各种功能,而应尽量在正规渠道购买知名品牌。

    定期养车护车很关键
, http://www.100md.com
    对车辆定期保养是省油的关键,让车辆始终保持良好的状态,才能真正达到省油的目的。为了减少无故消耗的汽油,要注意确保正常的胎压,除了备胎以外,其他的轮胎最少要两个星期检查一次,胎压的检查要在轮胎冷却的情况下进行,定期做好四轮定位。要定期养护发动机,常换空气过滤器、汽油过滤器,定期更换机油,经常洗车和给车打蜡。注意清洗积炭和滤清器,及时更换火花塞等。由于汽车负重增加,会增加油耗,因此,要定期为车减负,经常清理后备箱。加油要到正规加油站,按照说明书上的用油标准,并不是汽油标号越高越好。如适合93号汽油的车型却用了97号汽油,浪费银子不说,还缩短使用寿命。加油的时间选择也很重要,由于汽油热胀冷缩,如果在早上或晚上加油,温度较低,汽油密度较大,购买相同体积的汽油,会获得较多的质量,变相节省了油钱。油箱要注意加满:如只加小半箱油或临近耗尽时再加油,容易使油箱中的燃油泵发热烧损。一个燃油泵要好几百元,这样做只会因小失大。除了汽油外,润滑油也是一大开销。进口油比国产名牌要贵30%~40%,没必要非选用进口高档润滑油,要根据车的技术要求和使用条件量力而行,大部分国产品质优良的润滑油就足够了。
, 百拇医药
    良好的驾驶习惯不容忽视

    良好的驾驶习惯对省油也不容忽视。如每次出车前,最好预先计划最佳行驶路线,尽量避开堵车高峰,注意每次所经路线的路况。选择最近的路线和最不易堵车的路段,才能减少路程和油耗。想省油,要保持匀速行驶,一般最省油的速度是时速60~80公里,在高速公路上,要根据汽缸的大小和汽车当时的状态来决定开车速度。一般的四汽缸汽车最好不要超过时速100公里,小排量车如果开到时速120公里要多耗油20%。不要紧急刹车,尽量采取预防性制动,也不要突然加速,一次猛加油将多费油耗12毫升。不见空就钻,不强行超车、抢行,不轻易变道,变道会比直线多耗油25%。这些都是“油耗的一大杀手”。在通过交叉路口、下坡时,最好提前抬起油门,使汽车自然减速。短时间停靠不需要熄火,但长时间停靠尽量熄火。在堵车或停车等待时,要少开或不开空调,尽量利用汽车的通风系统及风扇。对于手动档和自动档的车省油方法各不相同,手动档车选择水温达到差不多60度后再起步,要选择正确合适的档位,准确换档。上坡可提前减档,不要低档高速长距离行车。自动档车在提速时可先踩油门,起步时挂前进档,再踩下进入自动高档位,这样可达到省油效果。野外操作时,尽量利用惯性冲坡,进入坡底时,在1/3处加大油门,才有足够的力量冲坡。

    (摘自《检察风云》), http://www.100md.com(清风)


    参见: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职业与健康 > 司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