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幸福家庭》 > 2014年第11期
编号:12804434
怎样“排毒”才靠谱
http://www.100md.com 2014年11月1日 幸福家庭 2014年第11期
     额外“排毒”都是给身体增加负担

    要想“排毒”,首先要弄清“毒”的概念。毒素是一种可以干预正常生理活动并破坏机体功能的物质。内在毒素有:自由基、胆固醇、脂肪、尿酸、乳酸、水毒和淤血等。外来毒素有:蔬菜中的农药残留、汽车尾气、工业废气、化学药品、辐射、食物中的防腐剂、化妆品中超标的重金属、病原微生物等。从中医角度讲,“毒”分内生和外在。外在之毒是对人体具有危害的物质,如铅、汞等有毒无机物,包括外部环境对人体产生的巨大影响。内生毒素则多因脾胃功能虚弱、不良情绪和不良生活习惯而产生。

    但是,正常人是不需要人为干预来“排毒”的,因为每个正常人的体内都有清除各种毒素的本领。肝脏、肾脏、肠道、皮肤等,这些都是人体的代谢器官,也就是排毒器官,它们会积极地把进入人体的有毒物质排出去或酶解掉。如最大的解毒器官肝脏,可通过一系列生化反应,将体内的有毒物质分解掉。人体排泄、出汗、呼吸、咳嗽、呕吐等,也可将代谢废物排出体外。

    中医认为,如果人体正气旺盛,抵抗力强,就会抵御各种“毒”的侵袭,自然而然将“毒”排出体外。人体对于体内的毒素有自己的排解功能,这是不以人们的意志为转移的,我们无法控制器官不让它们去从事排毒工作,这正是人体的奇妙之处。

    为了维持机体的各项功能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83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