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幸福家庭》 > 2014年第12期
编号:12803318
十个用药误区危害健康
http://www.100md.com 2014年12月1日 幸福家庭 2014年第12期
     乱用止痛药,严重可致死

    很多人常会不管什么疼痛都吃止痛药,殊不知,长期乱吃止痛药存在潜在危险。一是对胃肠道的刺激。阿司匹林、消炎痛等药物可能刺激胃黏膜,引起严重的胃肠反应,诱发胃溃疡,甚至胃出血及穿孔。二是导致肾脏损伤。三是可能会诱发心血管疾病。四是产生心理依赖。另外,由于止痛药掩盖了病情,人们很可能错过最佳治疗时间,比如癌症。

    正确做法 如果突然出现不明原因的急性剧烈疼痛,特别是头、胸、胃、腹部疼痛等,要及时去医院查明原因,千万不可自行吃止痛药。轻微的头痛、牙痛、全身酸痛等,明确原因后,可以买相应的解热镇痛药。但如果连续服用三天后还没有效果,就要去医院检查。最重要的是,自行服用止痛药不要超过说明书规定的最大剂量,也不可自行增加次数。服用过程中,若出现不良反应,应及时去医院诊治。

    维生素服用过量会变成“毒药”

    补充维生素,如果超过人体上限的剂量,就会出现副作用。比如脂溶性维生素,从体内排出的过程比较慢,摄入过多会增加中毒风险。对于婴幼儿而言,过量补充维生素A,可能引起呕吐、皮肤干燥等症状,囟门未闭合的幼儿可能因脑压增高,囟门异常鼓起。维生素D过量不但不能促进骨骼生长,还可能让儿童的骨骺过早闭合,影响骨骼发育。

    正确做法 饮食规律的健康人一般不需要补充,已确诊为维生素缺乏的人、偏食或减肥的人、孕妇、消化吸收差的老人和特殊疾病群体,可在医生的指导下适量补充。另外,三餐不规律、常年在高温、寒冷环境中工作、有抽烟、喝酒、熬夜等不良习惯的人,也可适当服用维生素补充剂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00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