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幸福家庭》 > 2015年第4期
编号:12796079
什么偷走了老年人的幸福
http://www.100md.com 2015年4月1日 幸福家庭 2015年第4期
什么偷走了老年人的幸福

     家庭关系:空巢无助最难熬

    夫妻是否和睦、子女孝不孝顺、兄弟姐妹是否团结等,这些家庭关系因素直接影响着人的幸福感。而对老年人来说,子女关系更为重要。在影响老年人幸福感的子女关系中,有两类“杀伤力”较大。

    第一类是空巢。有人用“出门一把锁,进门一盏灯”来形容空巢老年人的孤独和寂寞。一项针对老年人的调查显示,半数以上老年人认为,与(孙)子女相聚是他们生活中最高兴的事情,子女经常回来探望成了他们最大的期待。但难如愿的是,孩子们或在外地工作学习,或过于忙碌无暇顾及,老年人空巢的现象越来越严重。

    第二类是与子女沟通不畅。我们常常发现,有些老年朋友子女不在身边时,盼着子女回来,可孩子们回来了,亲密的日子没过几天,便开始争吵。平时打电话也没几句好话,子女怪父母太唠叨,父母则怪子女不听话,不懂他们的良苦用心。

    其实,老年人不妨换个角度来看待这些问题。子女没在身边,虽然没那么热闹,但有了更多自己的时间,有想做什么就做什么的自由,还不用为子女忙前忙后。转换思维后,不妨积极主动地规划好自己的生活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06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