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幸福家庭》 > 2015年第4期
编号:12796084
好胜的小孩最缺爱
http://www.100md.com 2015年4月1日 幸福家庭 2015年第4期
好胜的小孩最缺爱

     适度的竞争心态是非常有益的。心理学家Sylvia Rimm进行的一项针对超过1200名美国成功女性的研究发现,她们大多把赢得比赛的经历作为童年最值得回忆的美好片段。

    问题是,越来越多的孩子开始出现事事“必须赢得第一”的过度争强好胜心态。心理学家总结了“过度争强好胜”的6个表现:

    1.爱吹嘘;

    2.因为输感到自卑;

    3.对输反应激烈;

    4.为了赢而欺骗作弊;

    5.不尊重竞争对手;

    6.为了赢过度透支。

    专家同时指出,这可能是孩子在向你发出的求助信号。

    爱的求助信号

    过度争强好胜的渴求,很可能源于孩子早期经历的无助和孤独的情绪。诸如生病甚至住院治疗、与父母分离(或亲子时间很少)、受到威胁或恐吓、家庭气氛紧张,甚至一个大人完全没有意识到的小惊吓等等,都会给孩子留下无助和孤独的印记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55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