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幸福家庭》 > 2015年第5期
编号:12794356
张爱玲与严歌苓:性格决定命运
http://www.100md.com 2015年5月1日 幸福家庭 2015年第5期
张爱玲与严歌苓:性格决定命运

     有一天深夜,我无意中读到张爱玲翻译成英文的一篇文章的中英文对照,惊诧不已,心里叹服张爱玲的英文真的臻于准确细微至炉火纯青的程度。天才果然是天才,并不会囿于某一种语言。可惜张爱玲当年在极为艰难的环境里撰写的英文小说,犹如泥牛入海,基本上没有得到西方世界的任何回应,连发表都难。

    同样在成年后才旅居美国的严歌苓却不一样了。她如今在中文世界里声名日隆——她的小说只要先写个名字,就马上会被知名电影导演们出重金抢购;无论在旅居的美国还是在中国的大陆、台湾、香港,拿奖无数之外还得到即便是最严苛的文艺评论人士的极高评价。此外,她还是好莱坞的知名编剧,在英文创作世界里也是响当当的人物。

    张爱玲与严歌苓都堪称现代中文世界里的传奇,从两人的家庭、文字、天分、成就乃至于个人故事,均如此。但两个人的际遇却大不同,张爱玲基本上没有享受到才华与勤奋带来的红利,一生多舛、拮据经年、孤独以终。严歌苓在生活中家庭圆满,事业方面则在东西方的文艺界均得到了很高的地位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74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