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幸福家庭》 > 2016年第3期
编号:12767715
结婚,不是收编俘虏
http://www.100md.com 2016年3月1日 幸福家庭 2016年第3期
结婚,不是收编俘虏

     结婚之前需要吵架的事情很多:装修算一个,男人的工资卡算一个。

    装修要吵架是因为男女品味不同,审美观有差异,又都把这事当做是一辈子的大事,个个精神高度紧张,再加上人在劳累的时候都容易烦躁,一点小摩擦冒出的火星都会点燃干燥的柴火。

    因为装修的矛盾吵到离婚的也不少见。一切分歧僵持到最后,都已经脱离了事情本身,而变成了“你就是不够爱我,如果爱我就会让步”这种性质。

    收缴男人的工资卡也是这样一场战斗,表面看是和钱有关,内里还是一场关于你够不够爱我的辩论。前几天在天涯论坛上看一个帖子,因为女孩在结婚前要求男孩上交工资卡,由她管钱,每个月男孩拿点零花钱就行了,男孩就觉得女孩人品有问题,不是爱自己,而是更爱钱。于是,强烈要求分手,并且绝情地付诸于行动,任凭女孩如何哭哭啼啼道歉都不为所动。

    这样的结果,对两个人来说都输了。女的过分看重了自己在男人心目中的位置,以为结婚就是一劳永逸地拿下男人财政大权的好机会,而男的呢,则比自己想象中的更为绝情,一个本来能用技术手段来解决的问题,却简单粗暴的处理成了分手,真叫人怀疑之前的感情到底有多真。

    中国女人对于管理男人收入的执着,大概是西方女性很难理解的。90年代我刚上班的时候没有工资卡这个概念,是工资条,发现金,很多男人前脚领走,后脚就被老婆没收了,他们苦笑说老婆下手比小偷都快。当时我的办公室和财务室相邻,看到每个月都有男同事来求财务,给自己做一个假的工资条,好回家对假账,糊弄老婆。女财务一边骂他们缺德,还一边帮他们造假,因为一个大男人兜里连吃顿饭的钱都没有,看着着实可怜啊。

    你是哪一型?他是否同意你的做法?

    我还有一个男同事,属于离异后再婚的,老婆唯恐他把钱给前妻和孩子,看得特别紧,经常洗劫他的钱包。有时候,他工作需要会握有公款,老婆也老是不客气地扫走,还得领导打电话亲自证明,他老婆才会不情不愿地还回来。

    后来不发现金,改发到工资卡里。男人们更可怜了,每个月连现金都摸不到,钱从账户上直接就飞走了,然后可怜巴巴的,像小时候那样,去老婆那里领零花钱。每次领的时候,还要被拷问一番,“前几天不是给过了吗?怎么花的,都干什么了?”冯巩演过一个小品,因为十块钱的亏空和老婆对不上账,老婆怀疑他拿这十块钱交小情人了,男人欲哭无泪,“十块钱交什么小情人啊?”

    像我妈那代人是非常赞成这种做法的,“攒钱不也都是为了家里吗?要是依着男人,还不全都花了。”直到现在,她和我爸吵架,到严重的时候还是会将他的工资卡摔给你,表示决裂,和“老娘不和你过了”的决心。非得我爸求着把卡给她,她才会“高傲”地接过来,证明日子照常,“涛声依旧”。

    她们都不觉得男人这样活很可怜,比如我有个朋友,每个月只给男人500块钱,这钱包括了交通费、手机费、午餐费、人情来往费,还有偶尔的零食费,夏天的汽水、冬天的糖葫芦等等,你说在这物价飞涨的今天,500块钱够干什么的?但人家还觉得不少了,“有的男人才花200就够。”兜里没钱,男人的腰杆都不硬,别人请客吃饭从来都不敢去,因为你没钱回请,吃了也不踏实。久而久之,他游离在群体之外,没有社交生活,也没有朋友圈。后来男人奋起反抗,她还觉得委屈,“我也都是花在家里了呀。”可他没有自由和尊重,你就是给他一座宫殿,他也不会幸福。

    男人反感上缴工资的恐惧。

    为什么很多男人都反感工资卡上交的方式,并不是完全是钱的问题,更不是心存异心,而是他们对失去自由充满了恐惧。年轻一代的男人,没有了他们上一代的不尊重女人的陋习,但同时也没有了那一代男人对于女人的担当,他们更强调男女平等,强调自由,讨厌被女人当做俘虏一样的收编——知道胜利者是如何对待俘虏的吗?你的番号、编制、职位都消失了,你整个人被纳入新的队伍,而且永远留着历史的污点,地位总是低人一等。

    如果这就是结婚的意义,他们当然不会愿意结婚,结婚了也会厌倦婚姻生活。相反,女人对于结婚的热切,对于收缴工资卡的重视,则更像是因为她们能从中受益,所以才会拥护。

    中国人的婚姻常常会失衡,变成男人的困局,女人自以为是的天堂,就是因为女人对男人的态度是管制型的,而非散养型。女人内心一直对男人的忠诚有不安全感,害怕男人手里有了钱,就有了体面和资本,而有了资本就容易被别的女人盯上。所以要牢牢掌控住男人的命脉——工资卡只是一种象征,女人把它作为衡量一个男人诚意和操控男人的途径。

    以往男人养家,女人持家的方式,是男人对女人不能参与社会的一点补偿和奖赏。当女人在很多方面都没有话语权的时候,家庭是她唯一能够抓住的稻草,也是她的唯一管辖范围。但现在,已经不再是传统农耕社会的封闭格局,女人的世界很大,女人生存的方式很多,女人自己也能赚钱,再用过去的方式来打造一个婚姻,并不科学。

    结婚,是两个独立的人决定组成一个家,一起开始新的生活。这个家要很大,容得下两个自由的灵魂。谁来管理工资卡并不重要——我们家就是谁也不拿谁的工资卡,因为财务收入支出透明,共同投资,共同受益。

    凡事商量着来,谁都不是谁的俘虏。一切都是技术问题,都可解决,唯有爱,有永恒的核心内容:尊重、平等、爱护。

    (林冬冬摘自《婚育与健康》), 百拇医药(晚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