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幸福家庭》 > 2016年第4期
编号:12765759
中越两国清明节习俗的差异
http://www.100md.com 2016年4月1日 幸福家庭 2016年第4期
中越两国清明节习俗的差异

     中越两国在文化习俗方面有许多相似的地方,清明节是中越两国的传统节日,是两国最重要的祭祀节日,也是踏青的好日子。丰富多彩的节日习俗背后蕴含着深刻的文化内涵,在当代社会传承与发展传统节日习俗意义重大。中越两国在清明节的节日来源和传统习俗方面有很多相似之处,也有很多差异。通过比较可以加深我们对中越两国传统节日文化内涵的理解,以进一步推动中越文化交流。

    一、清明节的来源

    关于清明的传说主要有两种说法:其一,寒食与清明节。寒食节在农历三月初三,寒食就是吃冷食。其二,介子推与清明节,清明节是为了纪念介子推。在清明节之前有寒食节,寒食节是祭祀鬼神的节日,它们原本是由于时间上比较接近,在民间将二者合而为一,于是就出现了清明有寒食、扫墓的风俗。这个节日起源于中国,后来传入越南。

    二、清明节习俗

    (一)时间的确定

    清明是一年24个节气中的第5个节气,在立春之后45天到来。清明一般在农历的三月份,最迟在农历四月初。清明,意味着气清光明,是一年之中非常美好的时光。中国汉族传统的清明节大约始于周代,距今已有二千五百多年的历史。越南的清明节(寒食节)为农历三月初三。

    (二)清明节期间的祭祀仪式

    1.节日习俗

    从活动方面来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93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