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幸福家庭》 > 2016年第4期
编号:12765340
时光里的肉皮冻
http://www.100md.com 2016年4月1日 幸福家庭 2016年第4期
     从腊月二十三小年起,妈妈就开始忙碌。扫房子,置办年货,贴“福”字……还要开始准备年夜饭的食材。

    妈妈是土生土长的北京人,年夜饭离不开干烧黄花鱼、四喜丸子、米粉肉、芥末墩、肉皮冻……“生活条件好了,这些菜平时也可以吃到,但还是觉得过年时吃起来最香,尤其是这道肉皮冻。”蘸点自己腌的腊八醋,妈妈把一块肉皮冻放到嘴里,心满意足地说。

    “肉皮冻哪有肉好吃?”我夹起一块红烧肉到妈妈碗里。话虽如此说,但关于肉皮冻的记忆却是鲜活的。

    小时候,妈妈一捧起一整块猪皮开始择猪毛,我就知道要过年了,那时候并不理解为什么有大鱼大肉还要自己亲手冻肉皮,更不理解妈妈择猪毛择到两眼冒金星,却一副非常开心的样子……

    “我喜欢它的味道,是因为怀念过去过年的味道。”妈妈说,小时候资源匮乏,只有过年才吃得上几口肉,所以当时看着夹裹着豆腐、胡萝卜和黄豆的肉皮冻,也是垂涎三尺。

    “记得我和你大姨小时候,吃到最后一块肉皮冻时,常常是舔两口放下,过一会再舔两口,一顿饭都吃完了,这块肉皮冻还没有吃完。”妈妈笑着继续说,“那时候的肉皮不是从外边买回来的,是姥姥过年的那段时间每次买肉,都先把肉皮切下来,一点一点攒出来的。到了腊月二十九,姥姥把肉皮拿出来,放入调味,和葱、姜、八角、香叶、条状肉皮一起煮,直到汤汁有黏性,肉皮冻就成功了一半。”

    “那另一半是什么呢?”我问妈妈。

    “当然是凝固成冻状的肉皮了。上世纪60年代,家里都没有冰箱,但那时候天气比现在要冷,姥姥把煮好的肉皮放在南墙底下就可以冻成肉皮冻了。”妈妈告诉我,现在虽然家里有冰箱了,但是依旧还是习惯把它放在凉台,一是因为凉台的温度足够低,更重要的是她记得姥姥告诉她,“只要肉皮煮得恰到好处,放在哪都可以冻成冻。”从她略带骄傲的神情里,我感受到:妈妈传承的不仅是一门手艺,更是一种老一辈人过年的心意。 (摘自《人民政协报》), http://www.100md.com(王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