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幸福家庭》 > 2016年第4期
编号:12765641
庭园:城市浮躁的消弭地
http://www.100md.com 2016年4月1日 幸福家庭 2016年第4期
庭园:城市浮躁的消弭地

     “庭院深深深几许,杨柳堆烟,帘幕无重数。”深的不是庭院,而是意境。《桃花源记》中,芳草鲜美,落英缤纷,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太守即遣人随其往,寻向所志,遂迷,不复得路。”非路难寻,而是凡人难得其境也。庭园也类之,不深处其中,不能得到其韵味。

    宋代有一首《春暮》写道:“燕子楼台人寂寂,榴花庭院日熙熙。枝头添翠莺先觉,叶底销红蝶未知。”燕莺蝶人,花木叶榴,写尽了楼台庭院的风情。其实,陶潜的“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说的不仅仅是田园的自然之美,更重要的是一种情怀,一种意境。庭园生活是一种高情商的生活,是生命之树经过年轮后的释怀。因为它能最大程度地融入自然,陶然忘我,物人归一,简约恬淡,体会人生之美妙。

    那么,什么是庭园生活呢?庭园生活实际就是田园生活的缩略版。因为城市中一般不会有那么大的田地,有院落便可称之为庭院,院落中有花圃菜园即可谓之庭园。陋舍楼前的小庭园便能体会其中三昧。

    我家的庭园不算很大,一个乘凉、喝茶、聊天的平台外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84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