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幸福家庭》 > 2016年第4期
编号:12765657
四款药膳防治胃病
http://www.100md.com 2016年4月1日 幸福家庭 2016年第4期
     大枣山药粥

    主治胃脘隐痛口干,取大枣10枚,山药90克,薏苡仁30克,粳米50克。先将粳米洗净后与山药、大枣、薏苡仁一起入锅,再加上适量的清水,煮粥,米熟即成,每日早晚各服食1剂。此方具有滋阴养胃、清热润燥的功效,适宜胃脘隐痛、食欲不振、口干咽燥患者食用。

    双姜粳米粥

    主治脘腹冷痛腹泻,取干姜8克,高良姜8克,粳米50克。先将干姜与高良姜切成片,一起放入锅中,加少量的清水煎煮后取汁待用;然后将姜汁与粳米一起入锅加清水煮粥,米熟即成,早晚各吃1次。此方具有健脾和胃、祛寒止痛的功效,适宜脾胃虚寒、脘腹冷痛、泛酸吐水、肠鸣腹泻症状的患者食用。

    黄芪苡仁粥

    主治食欲不振腹胀便溏,取黄芪15克,薏苡仁、赤小豆各20克,鸡内金粉10克,糯米60克。先将黄芪入锅加适量的清水煎煮后取汁待用;然后将薏苡仁、赤小豆、糯米和黄芪汁一起入锅,加适量的清水煮粥,米熟即成。食用前在此粥内加入鸡内金粉,每日早晚各食用1次。此方具有和胃消食的功效,适宜有脘腹胀闷、食欲不振、体困便溏症状的患者食用。

    苏叶生姜汤

    主治胃寒厌食呕吐,取新鲜紫苏叶10克,生姜3片,大枣10枚。先将大枣洗净去核,新鲜紫苏叶切成丝;然后把紫苏叶丝与姜片、大枣一起放入砂锅中加适量的清水用大火煮至水开后,再改用文火炖30分钟即成。食用时吃枣喝汤,每日1剂。此方具有暖胃散寒、消食行气的功效,适宜胃寒厌食、胸腹胀满、恶心呕吐症状的患者食用。

    (摘自《中国技术市场报》), 百拇医药(胡佑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