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幸福家庭》 > 2016年第4期
编号:12765658
盛开在张家界的花朵
http://www.100md.com 2016年4月1日 幸福家庭 2016年第4期
盛开在张家界的花朵

     在张家界游览印象最深的,除了令人惊讶不已的自然山水奇观外,可能就是当地有生命、有色彩、有滋味的民歌了。那种突如其来的惊喜与心神共振的契合,简直把人完完全全镇住了。其实,开发旅游资源,各地都很重视文化的内涵,特别是在少数民族地区,到处都能听到富有特色的民歌。但是,能把民歌的演唱自然而巧妙地融入旅游过程之中,让人在仰视俯察间陶醉,张家界应是最富有创意的。

    张家界深处武陵山脉的腹地,少数民族人口占绝大部分,而人数最多的是土家族。在长期适应自然、改造自然的过程中,一代代土家族先民用自己的身心感受外界事物,习惯于用乐曲把积淀于胸的情愫表达出来。更有特点的是,其民歌的乐句与乐段既不生硬地要求工整对仗,又自然流畅地上口,唱段中多辅以各种副词、衬词和装饰音,使曲调清新优美,纯朴自然。穿行在景区,到处可听见旋律优美、轻快灵动的歌声在山谷间飘荡,那种流动的酣畅与野性,让人有种久违的感觉。忙忙碌碌的在尘世生活,特别需要一种雍容博大的抒情来搭救心灵,而飘忽灵动的民歌,正好可以释放与托付。

    来自山野之中的民歌,如花朵一般,散发着鲜腥的泥土气息,情感真切朴实,语言生动凝练,用土家族民歌中的歌词来说,就是能“叙事讲理,说古道今”,而形象贴切的比喻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71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