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幸福家庭》 > 2016年第4期
编号:12765662
这些蔬菜叶更营养
http://www.100md.com 2016年4月1日 幸福家庭 2016年第4期
这些蔬菜叶更营养

     一般来说,叶菜类的营养价值一般高于瓜菜类。同一种蔬菜叶部的维生素含量一般高于根茎部,如莴笋叶、芹菜叶、萝卜缨等深色绿叶都比相应根茎部高出数倍。因为绿叶是植物进行光合作用的部位,它的营养素密度一般会比其他部位高,其中维生素C、维生素B2、叶酸、维生素K、类胡萝卜素和类黄酮等很多营养保健成分含量都很高,同时还含有膳食纤维、钾、镁、钙等营养物质。

    莴笋叶 除水分与茎大致相同外,三大产能营养素(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以及钠、钙、铁、锰、锌、铜、硒等无机盐和元素均高于茎。莴笋叶中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C、维生素E的含量分别是茎的3~5倍,尤其是叶中含有的胡萝卜素几乎达到茎的10倍。另外,莴笋叶所富含的叶绿素,有“绿色精灵”的美誉,具有润肤美容、清洁口腔、防龋除臭的功效。

    芹菜叶 其中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膳食纤维、各种维生素以及锰、锌、铜、磷、硒等元素的含量均高于茎。芹菜叶的优势在于其中的胡萝卜素和维生素E,前者仅次于胡萝卜、芥蓝,后者略逊于豇豆、金针菜、枸杞菜,在蔬菜中名列前茅。

    萝卜缨 蛋白质含量不仅高于萝卜,还超过大白菜、小白菜、芹菜、莴笋、藕和诸多瓜类菜,而且胡萝卜素、维生素C以及钙含量也不比萝卜逊色,特别是微量元素锰,萝卜缨含量几乎比萝卜高7倍,且有较高的药用价值。 (摘自《平原晚报》), 百拇医药(李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