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幸福家庭》 > 2016年第10期 > 正文
编号:12946164
每朵云彩里都有雨水
http://www.100md.com 2016年10月1日 《幸福家庭》2016年第10期
     朋友晓薇对自己的婚姻很是不满意。抱怨自己的丈夫只知道在自己想买东西的时候掏钱,在家里忙前忙后,却没有情趣,不会甜言蜜语,不懂浪漫。

    那天见面,她眼里满是哀怨,伤心地说:“上天怎么这么不公,不给我想要的幸福?”我问她:“你想要的幸福是什么样的?”她十分向往地提到我们都熟悉的一个朋友小雅,说:“就是像他们一样,夫妻恩爱和谐,有乐趣。”

    她提到的小雅,婚姻生活的确很幸福,夫妻同进同出,家里整天都有笑声。我也曾经表示过对他们婚姻的羡慕,可是,我不会忘记,小雅曾告诉我,他们夫妻也有过争吵,甚至也曾闹到好几天不说话,后来两个人慢慢才度过磨合期。只是,他们都是面子薄的人,不愿拿这些示人。小雅说:“这个世界上有谁的生活不是一地鸡毛呢?苦乐自知而已。”

    小雅的话很在理,其实,再美满的婚姻也会有缺憾,我有的幸福你不曾有,我经历过的苦恼你也不曾看到。

    闺蜜小樱在外企工作,月薪5位数。出差出游是家常便饭,朋友圈里,小樱不是在爱琴海边,就是在伦敦街头,要不就是在国内某个城市,飞来飞去地生活,引得我艳羡不已。只恨自己此生没有能力过上如小樱这样美好的生活。

    那天傍晚,在微信里面晒做好的晚餐——一荤一素—个汤,小樱发来一个难过的表情,说:

    “你们都做好饭了,我还没有下班呢。”这周大老板来了,整天忙得像陀螺一样,回到家里什么都不想做。明天开始要出差一周。我又无比羡慕地说:

    “出差多好,可以顺便游玩,我一年都难得出一次差。”小樱无可奈何:“姐姐,我一天一个城市啊。”

    想起小樱曾说过的,度假的时候要惦记着收发邮件,半夜随时可能会接到上司电话…一似乎这下才明白那句话:付出总是与回报成正比。小樱外企白领光鲜日子的背后,是常人无法了解的辛苦。

    同学菲菲原来属于环肥燕瘦的“环”,那天见她,却见玉盘脸有了小尖下巴,腰身被衣服掐得紧紧的,这种掐腰衣服,她原来可是从来不穿的。惊叹她的变化,询问脱胎换骨之良方。菲菲得意地说:“节食,运动,仅此而已。”

    细了解才知,实际上,并不是“仅此而已”这么轻巧的。

    自从下定决心减肥,菲菲的一日两餐就是这样:早上一个黄瓜,一杯酸奶,中餐单位食堂解决。晚餐,已经被她删减掉了。食堂的饭菜,大多数同事都是觉得难吃而不得不吃,下午两点左右就开始觉得饿,得来点下午茶,补充补充。菲菲却十分喜欢,说油水少,正好消耗脂肪,她,是坚决不在饥饿时充电的。出去应酬,面对满桌美味,菲菲有绝对坚定的意志力,抵抗来自美食和同桌者的诱惑。菲菲原来是不怎么运动的,现在却成了一个运动狂。她坚持走路跳绳,每天运动时间超过两小时。

    菲菲原来要承受这么多。

    朋友雪儿每年寒暑假都要出游,走过了很多地方。今年,雪儿去了台湾,又去了云南,还到了长白山天池。拍回来的那些照片,景美人靓,引人艳羡。当初她也曾约我同行,我却因为要陪伴母亲未能成行。那天,当我再一次羡慕她自由自在的时候,她黯然道:“我倒愿意像你一样,有老人需要陪伴呢。可如今,我是没有爸爸妈妈的孤儿了。”这—句,让我心中一酸,眼眶发热。

    每一朵云彩里都有雨水,只是我们不知道,雨会在什么时候落下来。 (黄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