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幸福家庭》 > 2017年第4期 > 正文
编号:13061610
儿童应学会的五种安全技能
http://www.100md.com 2017年4月1日 《幸福家庭》2017年第4期
     孩子的安全牵动着无数父母的心,没有安全,健康就成为无本之木。要想子女一生健康平安,父母要从小培养其应对周围复杂环境的能力。《“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强调,加强预防和干预儿童意外伤害。因此,培养安全意识要从小抓起。

    心肺复苏早知道

    心肺复苏术是世界公认的“第一救命术”,在“黄金四分钟”内抢救成功率可达50%~60%。在美国,大多数12岁儿童已经掌握。遗憾的是,在我国普及率不到3%,儿童接触者更是少之又少。66

    “不得不说,这与我国过去欠缺儿童急救教育关系密切。”北京急救医疗培训中心急救高级讲师温新华表示,虽然我们不鼓励孩子为他人做心肺复苏,但相关的学习从学龄前就可以开始了。父母可带着孩子参加讲座,观察心肺复苏流程,简单了解这项技术的作用。

    温新华表示,12岁前的心肺复苏教育可从三方面人手:一是评估能力。让孩子学会判断一个人是否需要急救,其实是有一些信号的,比如有人突然倒在地上,询问也没有反应,说明可能需要急救;二是呼救技巧。遇到上述情况,要让孩子有意识地找身边可以信赖的大人帮忙,“这个人生病了,请帮我打一下急救电话”;三是生命教育。给孩子上一堂生命教育课,告诉孩子,人在什么情况下会失去生命,比如溺水、触电、中毒等。12岁后,具备一定力气的孩子可以参与施救,但没有能力的情况下,一定不要贸然施救。温新华建议,孩子可以守在患者身边,寻求周围人帮助。

    心肺复苏有个“四步走”原则:判断有无意识和呼吸、胸外心脏按压、开放气道、人工呼吸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66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