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幸福家庭》 > 2017年第11期 > 正文
编号:13216849
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2)
http://www.100md.com 2017年11月1日 幸福家庭2017年第11期
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

     随着孩子们年龄的增长,他们之间的关系和相处模式也在慢慢发生改变,他们现在更像是朋友。他一般不会批评孩子,这会使他们产生逆反心理。他们之间有矛盾时,他和夫人会让孩子们理解一家人要互相理解和包容,要互相支持。有时讨论问题产生不同的意见时,他们会尊重孩子的想法。

    他认为陪伴对于孩子来说非常重要,大部分的父母都很忙,陪伴孩子的时间很少。现在的离婚率很高,很多孩子都是单亲家庭,举个例子来说,有个孩子只由母亲抚养,那么这个母亲就会很辛苦,要经常加班多赚一些钱。而这个孩子因为缺少陪伴心里不舒服,很淘气,不愿意好好学习,母亲又得花钱找补课老师。结果就是母亲努力加班工作赚的钱用在了补课上。在德国,孩子上学不用花钱,但是补课的费用很高。因此他建议家长应该多花时间来陪伴自己的孩子。他平时宁愿少创作几个曲子,也要多花时间来陪伴孩子。

    在陪伴孩子的过程中,孩子的发展也会影响到卡斯特恩·贡德曼,他通过卡塔丽娜才知道土壤不同在哪里,种出来的土豆有什么不同。并且他们也会给他提供很多創作音乐的灵感,他也会把卡塔丽娜在农业方面的研究运用到他的创作上来。最近,要搞一部儿童剧,他准备将女儿种土豆的故事写出来,孩子们会喜欢的。

    每个孩子都不一样

    卡斯特恩·贡德曼对孩子的未来没有规划,他认为不应该去强迫孩子按自己的愿望去发展,他说他见过很多这样的孩子,他们成人后为此与父母翻脸了。他觉得应该要了解他们的天赋在哪一领域,然后引导他们往这方面发展。我经常会对他的孩子说你在某一方面真是个天才,鼓励他们去发展自己的特长。他的秘诀就在于用孩子自己喜欢的事情去引导他们。

    卡塔丽娜除了写作还有其他很多的爱好,譬如养蜜蜂、种菜、喂养动物,这些事情都很耗费时间。德国孩子的作业也挺多的,卡斯特恩·贡德曼认为一个孩子需要课余之外的时间,孩子可以利用这些时间发展他自己的兴趣爱好。他发现卡塔丽娜对农业很感兴趣,她在家里种了很多菜,还在学校实验室做研究,研究不同的土壤种出来的土豆有什么不同,她去年还因为这项研究获过奖。如果他们俩都有空,他会带她骑自行车离开城市去乡村。她明年要升九年级,在德国,九年级的孩子必须每年去一个公司无偿工作3个星期。他给一家有关于土豆方面的公司打电话,告诉他们他的女儿写了一篇有关于土豆的论文,对土豆很感兴趣,需要完成学校的实践作业,能不能在你们公司工作3个星期。他们看了论文以后,对卡塔丽娜在土豆方面的研究表示肯定,并欢迎卡塔丽娜去那里工作。

    卡斯特恩·贡德曼有两个孩子,那么教育他们的方法也不一样。

    卡塔里娜的哥哥和她的性格完全不一样,所以卡斯特恩·贡德曼会根据哥哥的特长去帮助他发展。她的哥哥很喜欢玩电脑游戏,他就很严肃地对他说:“在家里,我是不允许玩游戏的。你爱玩游戏我可以理解,我有两个办法来解决这个问题。第一是你去同学家里和同学一起玩,可以多交朋友;第二个办法是我给你买一台好电脑和非常好的软件,你自己编程出一个游戏来玩。”儿子选择了第二种办法。随着儿子计算机应用水平的提高,有时卡斯特恩·贡德曼会让儿子帮助他做一些实际社会工作,他都完成得很好。于是,卡斯特恩·贡德曼为儿子在学校每个星期请一天的假,让儿子去汉堡大学学习专业编程,虽然很累,但他很开心。

    卡塔里娜从小就对农业很感兴趣,卡斯特恩·贡德曼说如果你感兴趣我们就去养鸡场看一看,亲身体验一下。体验一天以后,她很高兴地回到家里。他就对夫人说:“她喜欢就让她去做吧。农业本来就是我们生存的基础,对我们很重要,如果她想学习农业也很好。她通过农业这方面的爱好,接触了很多新鲜的事物,学习了很多知识,掌握了很多的技能,这样就很好。”他打算下个学期开始,让卡塔里娜也每个星期去汉堡大学的农业专业去学习一天。当然,前提是他们俩的功课成绩必须都很好。

    (摘自《新疆日报》2017年8月29日) (张雅平 张静)
上一页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