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幸福家庭》 > 2018年第6期 > 正文
编号:13226769
别在婚姻里邀功
http://www.100md.com 2018年6月1日 《幸福家庭》2018年第6期
     当年,阿丽和李通结婚时,他俩都是一家国营厂的职工。小两口一人端一只铁饭碗,挺招人羨慕。谁知好景不长,结婚还不到两年,工厂居然破产了。工厂破产,就意味着他们都得下岗。这场变故对小两口来说无疑是当头一棒。而接下来在“以后到底干点什么”这个问题上,两口子又产生了分歧。

    十几岁就接父亲班、进厂当了工人的李通,这些年一直只跟车床打交道,技术上还说得过去,所以,他的想法是再找一家个体的小工厂打工。但阿丽却说,既然铁饭碗都碎了,那我们不如干脆下海做点小生意,自己给自己当老板。

    两人各执己见,争论了好几天,结果阿丽获胜。刚开始,因为缺本钱,他们就摆了个地摊儿卖小百货,没想到生意还不错。一年后,阿丽便不甘心再摆地摊了,她拿出家里的全部积蓄,又跑回娘家借了一点,在小城的中心位置租下了一家门面,小地摊儿摇身一变成了大商店。又过了几年,商店的生意虽然已经是风生水起,可阿丽又有了新想法——开酒店,就是专门接待结婚喜宴的那种。俗话说,只要运气来了,挡都挡不住,正好小城里一家大酒店的老板因为家里有事,急着要把酒店转出去,于是阿丽一咬牙,先转手卖了商店,又到银行贷了一笔款,将那家酒店盘了过来。重新装修后,酒店一开业便火得一塌糊涂,很快就成了小城中规模最大的一家集餐饮、婚庆于一体的喜宴中心。后来,他们又投资建了一家面粉厂,总之生意是越做越大。可谁知日子虽然越来越富足,他们的婚姻却频频亮起红灯。

    没有外敌搅局,也并非“出轨”,究其根源,其实纯属夫妻内部矛盾。因为两位都是我的中学同窗,且李通和我私交甚笃,所以他们家的事我还是知道一些的。而且从他们当年双双下岗摆地摊到如今成为身价不菲的阔老板,我不但是一个见证者,而且充当过一些事情的参与者。每次阿丽有了新想法,两口子争论一番后就会把我叫去帮他们拿主意。

    说实话,一直以来我真是发自内心地佩服阿丽,她是一个极有商业天赋的女人。他们能有今天的事业,一大半的功劳在于阿丽。其实作为丈夫,李通也是心知肚明的,因此一直对阿丽心存感激。可问题就出在阿丽的这张嘴上。

    尤其在最近两年里,凡有好友聚会,酒桌上阿丽的口头禅就是:“我说老李,我就是你生命中的一个贵人、一个福星,你这辈子娶了我,算是祖上积德了。”

    乍听这话也没毛病,本来就是嘛。刚开始,李通也并不怎么在意,偶尔还以一句“是啊,这也同时说明我当初的择偶眼光还是很有先见之明啊”的话来给自己找个台阶下。可听得多了,别说李通,就连我们这些局外人都觉得有点不是滋味。终于有一回彻底激怒了李通,当场就来了个回马枪:“那照你这么说,我就是一个吃软饭的呗!别忘了,这些年我也没闲着。”结果,顿时就把阿丽整了个大红脸。

    自此,夫妻俩就开始结下了梁子,彼此说话不是含沙射影,就是针尖对麦芒,常常闹得不欢而散,甚至想到了离婚。

    前不久,我们三个又在一起吃饭,席间两人自然又是一番唇枪舌剑。还没等我开口调停,阿丽就开始诉苦了:“前些年也不这样啊!一块进货,一块忙活,说啥他也不在意,现在怎么脾气这么大,而且这么敏感?”

    我说:“不是他脾气大,也不是他敏感,关键是你老在那里拼命为自己喝彩邀功,让他越来越无地自容。”

    “没有啊,这个家其实还是他说了算,就连董事长这个位置我不也都一直让他来坐吗?”阿丽居然满脸委屈。

    我笑了一下,对阿丽说:“敲锣听锤,听话听音。你看你说的这话,明白人一听就明白,你的意思是,这董事长的头衔分明就是个‘傀儡’啊,是你‘让’他做的。”

    阿丽大概是有所触动,听完我的话,便不再反驳,不但低下了头,脸上居然还泛起了几丝红晕。

    有一句成语叫“邀功求赏”,语出唐代韩愈《黄家贼事宜状》:“本无远虑深谋,意在邀功求赏。”意思是,拿着别人的功劳向上级夸耀,以谋取额外的好处。阿丽嘴里的功劳倒是自己的,但频频夸耀的目的也无非是想得到李通的更加重视而已。然而,夫妻之间即便是彼此社会地位悬殊,但在婚姻里的地位也是平等的,李通并不是她的上级,所以定然也讨不到什么额外的好处。一个人对另一个人有恩,最好的姿态就是不提这个恩,而你越不提,对方就越想报答你。原本,李通对阿丽的感激就像一杯浓浓的酒,可阿丽一次次的邀功却无疑是在给这杯酒里注水,如此一来,酒稀释了不说,最严重的是李通恐怕再也没有了饮酒的欲望。 (刘世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