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幸福家庭》 > 2018年第11期 > 正文
编号:13335014
“90后”加入离婚大军为何不再敬畏婚姻(2)
http://www.100md.com 2018年11月1日 《幸福家庭》2018年第11期
     袁瑋骅说,现实中有很多“90后”夫妻尽管没有走到离婚的地步,但也很少亲自带孩子,他们的理由是“工作忙,孩子老人带就行”。可事实上,不工作时,父亲不是天天玩游戏,就是跟哥们聚会喝酒,母亲不是在家刷微信、淘宝,就是出门见闺蜜。这些年轻父母,先进的育儿理论一箩筐,但从不自己实践。“当了父母的人,连给孩子换尿布这么简单的事都从未做过,又如何称得上是合格的父母呢?顶多算‘皇阿玛’和‘娇娇妈’了!”袁玮骅说。

    多换位思考,别动不动就离婚

    一般来说,“70后”走到离婚的地步多是因为原则性问题,比如出轨、家暴,相比年轻一辈他们对家庭更有责任心,更懂得换位思考,所以“70后”的离婚率相对低一些。但很多“90后”在婚姻中遇到一点小事就觉得无法和对方一起生活。而还有一些“90后”的离婚理更是令人啼笑皆非,例如选择咸豆浆还是甜豆浆、双胞胎孩子跟谁姓等等。

    诚然,现代社会倡导恋爱自由、婚姻自主,但婚姻毕竟是人生大事,无论结婚还是离婚都得三思而后行。那么,针对导致“90后”离婚的3个重要原因,在婚姻生活中,当事人及其家人应该怎么做呢?袁玮骅给出了以下3点建议。

    一是父母及时放手,慢慢跟子女划清应有的界限。“你是什么角色,就承担什么责任。”袁玮骅说,老人可以帮小两口分担一些做饭、收拾屋子、接送孙辈上下学等力所能及的事情,而子女下班后,老人应该去享受自己的天伦之乐。其次,当小夫妻意见不合时,父母千万不要帮腔或干涉,更不要袒护自己的孩子去指责对方。

    二是年轻夫妻应该明白自己的真正角色,意识到自己不仅是原生家庭中被父母呵护的孩子,更是小家庭中的人夫、人妻和父母。要积极接受角色转换,承担起自己应该承担的责任,不要因为工作压力就把陪伴和教育孩子的责任推给长辈。

    三是加强责任感的培养。很多“90后”在成长道路上顺风顺水,是父母、领导和同事口中非常优秀的人才,但这并不等于他们在家庭中就能做到夫妻相处契合。反而当婚姻家庭关系出现问题时,他们第一反应就是“不跟你玩儿了还不行吗”,甚至“明知道单亲家庭对孩子不好,但还是谁都不愿做出让步和改变,坚决要离”。因此,年轻夫妻们要意识到自己的问题,有意识地向家人朋友甚至专业机构寻求帮助。

    当然,“90后”离婚率节节攀升,主要是因为年轻夫妻不懂得生活需要不断磨合,并且双方需要在不断磨合、不断宽容对方中成长的道理,此外也与他们的原生家庭存在问题不无关系。“90后”的父母中不乏存在对婚姻将就、自尊心极强、工作不稳定、对孩子百依百顺没有原则等情况,而一个人成年以后的亲密关系模式,常常是父母早年关系的复制,因此部分“90后”的离婚也是他们的父母将不良亲密关系模式传给下一代的结果。

    就像高爱珍和袁玮骅所言,婚姻事关两个人、两个家庭乃至后代的幸福,所以希望每对恋人在恋爱时都能认真思考婚姻和爱情的区别,也希望所有夫妻选择离婚都是经过理性思考的结果,而不是只为自己考虑的率性而为。

    (摘自《婚姻与家庭·婚姻情感版》2018年第9期) (张绍然 袁玮骅)
上一页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