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幸福家庭》 > 2019年第3期
编号:13319667
9岁男孩饭前让妈妈“试毒”
http://www.100md.com 2019年3月1日 《幸福家庭》 2019年第3期
     4岁的小朋友被老师投诉“公主病”;9岁男孩饭前要妈妈“试毒”……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儿童在发育过程中出现心理行为问题,每年到医院就诊人数不断攀升。

    4岁女孩被投诉“公主病”

    4岁的甜甜(化名)2017年秋入幼儿园学习,每天上学都会哭闹不止。升至中班后,甜甜的“不适应”愈演愈烈:不愿意自己吃饭穿衣,总是让老师喂到嘴边;午休时也要老师一起躺在小床上哄着睡;跟小朋友玩的时候稍微不順心就大声哭闹。

    2019年元旦后,家人把甜甜带到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就诊,该科主任医师徐海青了解情况后,给甜甜做了全面评估,结论是:甜甜仅有2岁孩子的智力发育水平。

    “这个孩子的症状是典型的全面发育落后,没有独立去幼儿园学习生活的能力,没办法跟同龄的孩子交流,很烦躁、着急和沮丧,只能通过发脾气和哭闹来表达这种情绪。”徐海青说。随后,甜甜将接受改善养育、行为矫正和儿保科专业训练等一系列干预措施。
, 百拇医药
    9岁男孩吃饭要妈妈“试毒”

    李明泽(化名)今年9岁,父母在外打工,一直由爷爷奶奶带,从小就很任性。2018年春节过后,妈妈就留在家中,不再让他做“留守儿童”。有时他跟妈妈很亲,有时又抱怨妈妈这么多年没陪他。

    最近,他又新添一怪毛病,吃饭时妈妈必须作陪,而且妈妈必须先把饭菜尝一口。若妈妈不在,他就坚决不吃饭。眼看他的行为越来越异常,妈妈就带他到医院就诊,他不经意间告诉医生,他这么做是怕妈妈下毒,彻底不要他,所以要妈妈“试毒”。

    “这是典型的心理情绪障碍。担心妈妈在饭里做手脚让他昏迷,自己跑掉,所以想出这种招数。”徐海青说,孩子缺乏安全感,才会出现焦虑情绪,摔东西想引起家人注意等,最后又担心家人离开,出现幻想。

    14岁初中生受排挤竟想自杀

    14岁的小俊(化名)从小成绩优异,但七年级时,父母工作调动,转学后因太优秀受到同学排挤,甚至有同学对他进行各种言语和身体攻击,并威胁他不能告诉老师和家长。长时间压抑下,小俊渐渐出现心情低落、食欲下降、睡眠难等症状,偶尔还有自杀的想法。症状日益严重,父母带他咨询心理医生。
, 百拇医药
    武汉市武中精神病医院院长胡一文介绍,小俊从小经历过于顺畅,对于突然遇到的困境缺乏有效的应对措施,环境的改变加上心理抗压能力不强,最终导致小俊患上了抑郁症。

    患有心理行为问题的孩子逐年增多

    徐海青介绍,儿童心理行为异常已成为一种“社会病”,行为异常的孩子越来越多,大家对这类孩子的关注度也越来越高。当孩子成为别人眼中的“熊孩子”时,家长有必要带孩子到医院进行专业的筛查与诊断。

    据统计,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2017年诊断儿童心理疾病患儿2000多例,收治了452名多动症、学习困难等患儿,完成脑电生物反馈训练、平衡训练、神经心理训练、学习能力训练共计66067人次,较2016年上升20%。

    “现在儿童心理健康问题的发生率比以前要高,重性的心理疾病、精神问题也多发了。”徐海青说,在互联网时代,大多数孩子平时大多数时间待在家里玩手机、上网,缺少和外界、大自然的真实接触,也缺少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

    如何预防儿童出现此类心理健康问题呢?徐海青指出,从孩子自身而言,要加强体育锻炼,身体健康的孩子心态也会阳光。对家长而言,要及时关注孩子的行为,多带孩子参与户外活动,让孩子多与同龄人交流沟通,一旦发现孩子有异常行为的倾向,就要引起重视。

    (摘自《武汉晚报》2019年1月8日), 百拇医药(黎清 周建跃 温红蕾 黄洁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