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 > 2015年第3期 > 正文
编号:12800312
胎儿颅内出血的产前超声诊断
http://www.100md.com 2015年1月25日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电子杂志2015年第3期
     【摘要】目的 研究产前超声诊断出胎儿颅内出血。方法 选取我院2011年12月~2012年12月收治的26例胎儿颅内出血的孕妇进行超声诊断。结果 26例孕妇进行超声诊断出胎儿颅内出血症状。Ⅰ级15例:一侧或者两侧管膜下区有异常回声区,两侧的侧脑室无扩张,其中有新鲜出血6例,超声图像有显示高回声区,出血区出现部分液化3例,超声图像显示有混合性回声区,出血区已经完全液化9例,超声图像显示有囊性无回声区,回声区的大小3~22 mm;Ⅱ级7例:诊断为单纯的颅内出血,超声图像显示侧脑内有高回声区,其中单侧颅内有高回声区3例,两侧颅内有高回声区3例,两侧侧脑内的宽度<15 mm;Ⅲ级3例,都有脑室扩张,都是单侧颅内出血;Ⅳ级1例,颅内周围出现大范围出血,超声图像显示颅内周围有高回声区。26例中进行引产8例,失访5例,13例超声诊断后随访到新生儿出生并进行复查,情况基本与产前超声声像的现状相似。结论 胎儿颅内出血的主要发生部位在脑室和脑室周围,一般出血在孕妇的中晚孕时期,进行产前超声对颅内出血的症状早期诊断有极高的应用价值。

    【关键词】胎儿颅内出血;产前超声;诊断

    【中图分类号】R445.1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ISSN.2095-6681.2015.03.0.02

    胎儿颅内出血是指胎儿因缺血和缺氧等因素而导致的出血性颅脑性疾病,是一种极其少儿的胎儿颅内病症[1],主要发生在脑室及脑室周围,因为胎儿在宫内可能发生感染(主要为巨细胞病毒、风疹病毒、弓形虫感染)或者因胎儿先天性的血管发育不良等原因引起的,具体的原因目前还没有明确。因而选取我院收治的26例胎儿颅内出血的孕妇,并进行详细的分析,现将分析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取我院2011年12月~2012年12月收治的26例胎儿颅内出血的孕妇进行超声诊断,年龄20~35岁,平均年龄27岁,孕周22~33周,平均孕周31周。胎儿颅内出血均多发生在孕妇的中晚期。

    1.2 检测方法

    采用多种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仪,凸阵的探头,其频率为3~9 MHz。(1)首先进行常规的检查,对胎儿的各个部位进行筛查,主要部位有:头部、面部、颈部、胸部、腹部、脊柱及四肢等,同时对胎儿的大小和羊水的情况进行测量,并随时观察胎盘的情况。(2)孕周是根据孕妇的末次月经和超声进行测量确定。要注重观察胎儿的颅脑内,查看胎儿颅内的形态和回声、结构大小,主要部位是脑中线和双侧侧脑室等。(3)观察颅内是否有异常的回声,并多次扫查异常的回声部位,进而测量异常回声区的特征大小和位置。必要时,需要进行复查。

    1.3 诊断标准

    根据超声分级的诊断标准[2],Papile分级法将超声诊断的结果分为四个等级:Ⅰ级:出血部位为室管膜下出血,可以是单侧也可以是双侧。Ⅱ级:出血部位为脑室内出血,出血范围≤50%,脑室无扩张,侧脑室的一般宽度<15 mm。Ⅲ级:出血部位为脑室内且脑室有扩张,扩张范围>50%,侧脑室的一般宽度>15 mm。Ⅳ级:出血部位扩张到脑实质,严重的会压迫到大脑外侧,中线结构位置移动[3]。

    2 结 果

    产前超声诊断出的胎儿颅内出血Ⅰ级15例,出血部位位于室管膜下,其中出血部位于双侧室管膜下6例,出血部位于左侧室管膜下6例,出血部位于右侧室管膜下3例。新鲜出血6例,超声图像显示有高回声区,出血区出现部分液化3例,超声图像显示有混合性回声区,出血区已经完全液化9例,超声图像显示有囊性无回声区,回声区的大小3~22 mm。两侧的侧脑室宽度都<10 mm。

    产前超声诊断出的胎儿颅内出血Ⅱ级7例,出血部位位于单纯脑室内,超声图像显示侧脑室内有高回声区,大小6~12 mm。其中单侧颅内有高回声区3例,两侧颅内有高回声区3例,两侧侧脑内的宽度<15 mm。

    产前超声诊断出的胎儿颅内出血Ⅲ级3例,出血部位位于单侧脑室内且脑室有扩张。

    产前超声诊断出的胎儿颅内出血Ⅳ级1例,颅内周围出现大范围出血,超声图像显示颅内周围有高回声区。

    3 讨 论

    脑室及脑室的四周是胎儿颅内出血发病的常见部位,因而双侧脑室和周围部位是超声观察的重要位置,包括室管膜下、侧脑室外侧及两侧区域。一般是发生于孕妇孕周在23周后,我院选取的26例中,最早者发生在孕周28周,其他多发生于孕晚期。因为晚期的生发层的基质开始萎缩[4],会随着孕期而消失,一般在孕10~20周时比较活跃,毛细血管的密度也随之增加,所以室管膜下部位很容易感染或缺血缺氧等,从而导致血管破裂而出血。宫内感染而影响神经系统的病症就表现为颅内出血,而大部分的影响因素有多种,所以导致胎儿颅内出血的病因没有明确答案。进行超声诊断胎儿颅内出血是有极高的分辨性和敏感性,因此诊断的结果也越来越准确。

    对孕妇产前进行超声诊断可以提前预知胎儿的健康安全情况,26例胎儿颅内出血中,超声诊断有12例室管膜下可见无回声区,新生儿出生后经过定期复查,无回声区慢慢变小或消失了,且12例都发育良好。

    26例中有8例进行了引产,由于引产的胎儿脑组织可迅速溶解,病因也复杂多变,因而没有尸体解剖。

    胎儿颅内出血与颅内肿瘤是有区别的,胎儿颅内出血超声中午彩色的血流信号显示,而颅内肿瘤则有丰富的彩色血流的信号显示。我们采用彩色多普勒进行超声诊断可以准确鉴别出液化期的颅内出血病症。

    4 结 语

    胎儿颅内出血虽然发生率比较低,但是危害性也是比较大的,不但影响胎儿的神经系统发育而且严重会导致死亡。产前的超声诊断可以提前发现病症,并及时而准确地找到出血部位,随后对病情的评估和观察做好相应的准备,孕妇也能极早进行干预治疗,对临床治疗有相当大的指导性,并有利于优生优育[5]。

    参考文献

    [1]武玺宁,孟 华,姜玉新,等.胎儿颅内出血的产前超声诊断[J].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2012,21(1):42-44.

    [2]杨文忠,夏黎明,陈欣林,等.快速MRI对胎儿中枢神经系统先天畸形的诊断价值与超声对照研究[J].中华放射学杂志,2006,40(11):1139-1141.

    [3]李胜利.胎儿畸形产前超声诊断学[J].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2003:37(12)167-168.

    [4]刘 敬,曹海英.新生儿颅脑损伤的超声诊断与临床[M].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2004,33(1)87-89.

    [5]周丛乐.新生儿颅内出血病因及诊断研究进展与实践[J].中国儿童保健杂志,2001,9(1):37-38. (赵泽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