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 > 2015年第4期 > 正文
编号:12799049
老年糖尿病管理艺术及中医治疗探讨
http://www.100md.com 2015年2月5日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电子杂志2015年第4期
     【摘要】本文阐述老年糖尿病的发病特点,根据老年糖尿病的生理特点,病机演变,研究中医中药治疗老年糖尿病的有效方法和经验,充分发挥中医药治疗老年糖尿病的优势,探讨老年糖尿病的管理艺术,为老年糖尿病延缓病程进展,减少并发症的发生、发展,提高生活质量,延长生命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老年糖尿病;临床特点;管理艺术;中医治疗

    【中图分类号】R587.1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ISSN.2095-6681.2015.04..02

    老年糖尿病是指年龄>60岁的糖尿病患者,包括60岁以前和60岁以后诊断为糖尿病者。我国人口老龄化日益严重,糖尿病患病率随年龄增加而增加,在此糖尿病患者中60岁以上者约占1/3,60~70岁发病率在20%左右,即3700多万[1]。因此,糖尿病已成为老年病人致残、致死率的重要因素[2]。

    1 发病特点

    老年糖尿病的发病特点:起病隐匿,临床症状不典型;2型糖尿病居多,餐后血糖升高明显;血糖波动大,低血糖风险高;多伴有肾功能减退;合并症多,慢性并发症多;致残、致死率高[3];用药复杂。

    2 血糖管理(综合管理,安全致胜)

    2.1 降糖目标

    老年糖尿病患者不宜盲目强化降糖,目标宽松,温和降糖,在运用口服降糖药及胰岛素时,应选择安全性高,低血糖发生率低的药物,减少药物相互作用。

    2.2 血糖控制目标

    基于安全性制定较宽松的血糖目标,避免低血糖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74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