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 > 2015年第4期 > 正文
编号:12799008
中西医结合治疗小儿手足口病的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2015年2月5日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电子杂志2015年第4期
     【摘要】目的 观察藿朴夏苓汤联合炎琥宁注射液治疗小儿手足口病的疗效。方法 将腹泻患儿269例随机分为治疗组135例和对照组134例。对照组给予炎琥宁,治疗组在此基础上加服藿朴夏苓汤,连续治疗5天后观察两组患儿的疗效。结果 治疗组总有效率为94.82%高于对照组的76.87%,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藿朴夏苓汤联合炎琥宁注射液治疗小儿手足口病具有病程短,起效快,能够有效控制病情等优点,同时临床用药安全可靠,毒副作用小,值得在临床推广。

    【关键词】手足口病;藿朴夏苓汤;炎琥宁注射液

    【中图分类号】R725.1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ISSN.2095-6681.2015.04.0.02

    手足口病在小儿临床上属于常见病,是由机体感染多种肠道病毒引起的急性发疹性传染病,其发病的病毒为柯萨奇病毒A组16型、肠道病毒71型。主要传播途径为消化道、呼吸道和分泌物的密切接触。临床首发症状为手、足部出现疱疹,伴或不伴有发热。本病症状一般较轻,但病情发作较快,若不及时救治,易引起一系列的并发症,甚至死亡[1]。本文采用藿朴夏苓汤联合炎琥宁注射液治疗小儿手足口病,获得了令人满意的疗效,现将其进行如下总结。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取2010年1月~2011年3月来本院就诊的手足口病患儿269例作为研究对象。将其分为治疗组135例和对照组134例。治疗组男62例,女73例,年龄1~4.5岁;病程1.5~5个月。对照组男60例,女74例,年龄1~5岁;病程1~4个月。两组患儿的性别、年龄、患病时间等一般资料对比,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1.2 方法

    对照组给予炎琥宁注射液10 mg/kg/d加入5%葡萄糖液体200 mL中,静脉滴注。治疗组在此基础上加服藿朴夏苓汤治疗,药方:藿香6 g,佩兰6 g,厚朴6 g,半夏6 g,茯苓3 g,薏苡仁10 g,板蓝根10 g,蒲公英3 g。可根据临床不同症状选择药物加减,1剂/d,≥3岁者50 ml/次,3次/d;<3岁者30 ml/次,3次/d。连续治疗5天后观察两组患儿的疗效。

    1.3 疗效判定标准

    显效:患儿未出现并发症,皮疹消退,未见无新皮疹的出现,体温恢复;有效:患儿未出现并发症,原有皮疹已消退,同时仍有皮疹散在出现,体温稳定;无效:患儿出现了并发症,皮疹未见消退反而加重,同时出现新的皮疹,发热现象未缓解。总有效率=显效率+有效率。

    1.4 统计学处理

    采用SPSS 17.0统计学软件对数据进行处理。计数资料以百分数(%)表示,采用x2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 果

    治疗组总有效率为94.82%高于对照组总有效率76.87%,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1。

    3 讨 论

    手足口病为一种病毒性皮肤病,多见于5岁以下儿童,偶见于成人。具有较强的传染性,有患者粪便、咽部分泌物及水疱中的疱液分泌出来的病毒可经消化道和呼吸道两种传播途径传播。其致病的病原体以柯萨奇病毒(CV)和肠道病毒(EV71)为主,但感染EV71的患者临床症状较严重,病死率较高,可达25%。无论由哪种病毒引起的手足口病,本病均起病急,病情严重,易引起并发症[2]。

    中医学认为,手足口病属“温病”“时疫”范畴,以湿热病邪为主,治宜清热解毒、化湿透疹。

    方中藿香、佩兰、厚朴、半夏、茯苓、薏苡仁连用增强了宣泄表里之湿邪的效用,板蓝根、蒲公英则清热解毒。藿香、佩兰同用不仅可以调节胃肠道,还可抗细菌、抗炎、抗病毒、解热镇痛的药用;半夏、薏苡仁不仅可发挥散结祛湿的功效,还可抗真菌、抗病毒,增强了患儿的免疫力;连翘、板蓝根同时对柯萨奇B5病毒有抑制作用,此外连翘还可清热散结,解毒消肿;板蓝根对及单纯疱疹病毒均有抑制作用。炎琥宁是中药穿心莲的提取物,此药物不仅能够清热解毒,还可镇静、抗感染,对细胞的吞噬及病毒的合成有一定的抑制作用[3]。

    除药物治疗外,家属平日应注意患儿自身卫生情况,饭前便后勤洗手,勤换衣物。注意合理搭配饮食营养,多食水果蔬菜,补充足够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并注意多晒太阳,以促进钙质吸收,增强患儿身体抵抗力,增加疗效,促进患儿尽早康复[4-5]。

    综上所述,藿朴夏苓汤联合炎琥宁注射液治疗小儿手足口病具有病程短,起效快,能够有效控制病情等优点,同时临床用药安全可靠,毒副作用小,值得在临床推广[6]。

    参考文献

    [1]方岚峰,何永红,司徒淑贤.喜炎平联合利巴韦林治疗小儿手足口病疗效观察[J].亚太传统医药,2014,10(3):112-113.

    [2]王东雁,丁 俊,高 妍,等.中医三联法治疗手足口病126例[J].中医研究,2013,26(05):24-27.

    [3]肖 芳,徐 蓉,邹国庆.143例小儿手足口病的临床观察及预防[J].中国医药指南,2014,12(8):46.

    [4]查 燕.对46例小儿手足口病的临床分析[J].中国药物经济学,2014,01:261-262.

    [5]苏 玲,王迎春,王宏伟.自拟退疹清热汤治疗小儿手足口病53例[J].中国药业,2014,23(4):90.

    [6]王淑侠.痰热清联合利巴韦林治疗手足口病疗效观察[J].中国医药导刊,2014,16(3):535-537. (薛永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