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 > 2015年第5期 > 正文
编号:12798506
中西医结合对头疼与偏头痛的病因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5年2月15日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电子杂志2015年第5期
     【摘要】祖国医学认为,人类之所以出现头痛和偏头痛,无非外感与内伤两大类。多数因为风、寒、湿、痰、瘀导致患者重要器官功能失调,外邪入侵感染此病。头痛病因较为复杂,在进行治疗的时候需要辩证施治,只有这样才能达到良好的疗效。头痛与偏头痛发病时使得患者很痛苦,只有了解了引发头痛与偏头痛的原因,才能进行有效的治疗。

    【关键词】中西医;头疼与偏头痛;病因分析

    【中图分类号】R747.2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ISSN.2095-6681.2015.05.0.02

    从中医的角度上来看,偏头痛和头痛是因为内伤和外感,令经络出现式样的症状。人类之所以产生头痛现象,其根本原因在于清窍不利。偏头痛与头痛常见于急慢性疾病,也可能是一些严重疾病恶化的标志。

    1 我国对于该疾病有着较为悠久的研究历史

    在殷商时期就有关于“疾首”的记录。在《黄帝内经》中,将头痛病称之为“脑风”。在《素问·风论》中有记载,引起头痛病的根本原因在于风邪寒气在病患头部入侵所导致,另外,《素问·五脏生成》中提出了“是以头痛巅疾,下虚上实”的说法,《伤寒论》中详细的阐述了外感头痛的辨证治疗。在《诸病源候论》中,将头痛病的致病因素归结为上“冲于头”而致头痛。

    到了宋朝,有医者指出,人类之所以患上头痛病,其根本原因在于“有气血食厥而疼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152 字符